司法机构无权干涉立法事务 民联抨高庭裁决藐视州议会

《当今大马》2009年3月4日 下午2点36分

怡保高庭昨日批准国阵霹雳州务大臣赞”里的”请,无限期禁止霹州议长西华古玛召开州议会,今日在国会走廊招致'”国会议’的抨击。

行动党武吉牛汝莪国会议’卡巴星’太平国会议’倪可敏皆强调,”邦宪法规定司法机构无权干涉立法机构的事宜,因此高庭昨日的裁决是违宪’无效,”至是藐视州议会。

也是霹雳'”行”议’的倪可敏更厘清说,怡保高庭只是禁止霹雳州议长西华古玛进一步召开州议会,未曾如赞”里代表律师所称般,宣判’下会议是不合法的。

他反称,既然昨日的紧急会议是合法的,因此27名州议’通过的3项动议,也将对所有人产”法律效”。他促请,丧失州议会多数信任的赞”里,必须在今日辞职。

“于遭警方挡驾,'”无法进入位于州”府大厦二楼的议会厅开会,西华古玛昨日不得不”在距离州”府大厦附’停车场的一棵大’下,举行紧急州议会

这场”27名'”州议’出席的紧急州议会,一致通过三项动议,即”持原任大臣尼查、解散州议会’批准对赞”里等人的禁足令。

怡保高庭禁令已变成学术性

倪可敏今午是在众'”国会议’的陪同下召开新闻’布会时重”,这场紧急州议会是合法的。

“根据州宪法’议会常规,议长的决定是不能受到质’,而’们也拥有足够的议’人数,因此’们通过的3项动议是有法律效”。”

“怡保高庭其实只是禁止霹雳州议长西华古玛进一步召开州议会,但是事态”变已经超越了庭令,导致庭令纯粹只是学术性。”

“因此,”吁赞”里必须辞职,因为他已经失去了州议会的多数信任,这就是法律的规定。赞”里必须在今天辞职。”

宪法规定不能’战议会合法

倪可敏在受询时也进一步解释,”邦宪法第72条文已规定,基于三权分立的精神,国会’州议会会议的合法性是不能在法庭上’战的。

“如果法庭能够’手立法机构的会议,这将”开严重的司法洞口,让’国法治成为’话。”

他也指出,高庭已经”误裁决议长必须”州法律顾问代表出庭,因为”邦宪法规定议长不是公职人’,所以议长有权力”任自己的律师。

“州法律顾问已经公开违抗议长,况”他也在吉隆坡高庭代表赞”里,出现利益冲突。”

倪可敏表示,'”律师团肯定会入禀上诉庭,要求检讨高庭的决定。

首个国会会议也在’下举行

受询及霹雳州议会在’下举行紧急会议是否会成为’柄时,倪可敏反驳说,历史上第一场国会会议,其实是”英国人’在草场上’大’下举行。

“根据历史,国会’主制度是在英国诞”。在800年前,第一场国会会议是在大’下举行,并诞”了’名的《大宪章》。”

英国在1215年定制的《大宪章》,限制了英国国王的绝对权利,并”保障了贵族的”治权利,因此被视为开启了国会’主的制度。

他也表示,阻止'”州议’进入州议会开会的人,才是没有文明的人。

禁令违宪议长无需上庭’战

另一方面,也是资深律师的卡巴星在国会走廊受询时也表示,根据”邦宪法,高庭是没有权力干涉立法机构的事务,因此有关判决是无效的。

“怡保高庭已经藐视州议会,因为它根本没有权力。如果在权力范围内行事,高庭将会受到保护,否则是不会受到豁免的。在此案,高庭已经明显越权。”

他认为,既然高庭是没有权力,'”也无需’战高庭的禁令,“’们为什么要’战一个不存在的东西?”

“不”理会高庭的庭令,’认为州议会有权漠视有关禁令,无效的东西是不需要跟进的。”

霹州议会有权对付有关法官

卡巴星也指出,霹雳州议会有权对付有关法官,“他必须’州议会解释违宪的举动。”

不过,他不确定州议会能够施于何种惩罚,因为这是前所未有的事件。

他也表示,法官阻止私人律师代表西华古玛,反而指示议长寻求州法律顾问的协助是一个”误,因为州法律顾问已经在另外一宗案件代表赞”里,有利益冲突的问题。

他指出,既然这宗案件是”一名州议’起诉另一名州议’,双方就”该”任独立律师,而不是”州法律顾问来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