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青团长三候选人电视访谈 凯里面对基尔慕克里兹夹攻

《当今大马》2009年2月18日 凌晨12点00分

mukhriz mahathir khir toyo khairy jamaluddin hujah dialogue 180209 02三名’逐巫’团长的候选人昨晚进行巫统党选有史以来的首场”视访谈。

现任巫’团副团长凯里被迫捍卫其岳父阿都拉所领导的”府”策,不时惨遭其他两名要求巫统进行彻底“”头换面””革的候选人即基”‘慕克里兹的左右夹”。

凯里现场所获掌声不如两人多

mukhriz mahathir khir toyo khairy jamaluddin hujah dialogue 180209 06从现场”氛看来,凯里所获得的”掌声不如其他两人多。不过按照凯里”持者的说法,他们被主办单位’不能够号召”持者到现场,以为大部分的出席者将会是大学”。不料一来到现场,才’现大批的基”及慕克里兹”持者却入席成为观众。

这场在语文出版局礼堂所举行的”视访谈节目“Hujjah”,是以主持人’三位候选人’问回”的方式进行,不过并未设定观众提问环节。”视访谈的主持人是国大”治系教授阿古斯。

“视访谈获得tv9″视台直’,场面爆满,大约有350名听众出席,其中包括玛拉工艺大学以及博特拉大学的学”。

慕克里兹:”变须先”变领导层

mukhriz mahathir khir toyo khairy jamaluddin hujah dialogue 180209 11基”‘慕克里兹,异口同声指责巫统在2008年大选遭遇惨败,是因为领导层乖离为宗教以及’族的斗争方’所导致。

基”说,巫’团不只需要”变,也必须扭转外界的看法,因为”治就是观念,而巫统却给人太骄傲的感觉。他举例说,”于没有提倡回教,导致倾’回教的马来人加入回教党。而”询及巫统党’为何加入巫统时,往往却不会”个所以然。

mukhriz mahathir khir toyo khairy jamaluddin hujah dialogue 180209 08慕克里兹直言,”变巫统必须先”变最高领导层。他说,巫统从2004年开始乖离翁查化创党时的斗争目标,导致巫统失去人’的”持,在2008年大选成绩与之前相”,犹如天壤之别

“事实上,’们怀念以前强硬与具有宏愿的巫统领导层。这也是其中一个,人’对巫统失去信心的主要原因。”

他指出,”于巫统日渐乖离斗争目标,并只是流于空喊口号,导致许多非”府组织逐渐取代巫统原本所扮”的’色,并”获得人’的”持。

凯里解释无法管理成功导致失败

mukhriz mahathir khir toyo khairy jamaluddin hujah dialogue 180209 09不过凯里却为其丈人即首相阿都拉的领导暖颊,巫统在308大选并非败得那么惨,仅是因为无法管理2004年所赢得的90%国会议席的庞大成功所导致。

凯里说,巫统并非人们印象中那么糟糕,并非在308大选完全被选”绝。他以基”统帅的雪州为例说,巫统依然在强区获胜,因此他认为,巫统并未到达危机的境界。

“只是’们必须回到2004年大选时,人’所给予国阵的崇高寄望。”

他坚持巫统必须进行”牌重硕,须走亲’路线,并给予人’带来希望。他强调,有关的希望必须与人’的’运息息相关。

凯里认为主要是因为油价及物价高涨,才导致国阵在2008年遭遇惨败,而有关的责任必须交”大家共同来承担。

不过三人一致同意必须”除反对党及选’所持有的看法,认为巫统的表现并不如人。

基”:进行权力转移能够克服危机

mukhriz mahathir khir toyo khairy jamaluddin hujah dialogue 180209 07基”则声称,巫统有克服危机的能力及经验,而2008年必须如同1969年般,进行权力转移。他说”年取代东’阿都拉曼的敦拉萨曾经做出”变,给予人’带来新希望,包括拟定新经济”策。

他也深信,在巫统于今年3月进行权力转移之后,纳吉将会提出新方案来吸引人’。

不过凯里却驳斥说,勿以为权力转移能够解决所有的问题,“权力转移只是殿下基础。若不落实”革,权力转移也将会是毫无意义。”

以下是三人’对一些时事课题的立场及阐述:

内安法令:凯里”持司法审核

虽然三人皆”持保留内安法令,但是凯里却显得”较“开””,”持对内安法令做出一些修”,包括允许司法审核,”除外界认为内安法令遭滥”的不良印象。

他也强调本身并不畏惧与在野党辩论保留内安法令,并强调必须与抗’内安法令的年轻人多加交流,并’他们解释内安法令的重要性。

不过立场最为强硬的慕克里兹却非议领导层软弱,不敢动”内安法令来维持国内的安全秩序,导致示威抗议文化滋”。

‘期”’对卡巴星起诉霹雳州苏丹言论而示威的基”则认为,人’之所以使”示威的手段,则是因为”府没有采取行动所导致,”如说’对卡巴星侵犯皇室的言论,迟迟没有动”煽动法令对付。

数理英化:’族”语文更重要

mukhriz mahathir khir toyo khairy jamaluddin hujah dialogue 180209 04身为一手推动英文教数理”策的前首相马”迪儿子的慕克里兹,在推崇马来文的语文出版局里头”持英文教数理”策显得有点尴尬。

他强调,’族的’运”语文的前”更为重要,而数理英化的目的是为了让马来人能够与其他的’族平起平坐。不过慕克里兹最后却补充,若在小学进行一小部分的”策修”,却可以被考’。

不过在去年的巫’大会上一直坚持要对数理英化”策进行修”的凯里则认为,基于乡区小学的教学效果不理想,必须进行修”,在小学把数理教学的语文”回母语进行。

霹州变天:矛头一致指””

‘对霹雳州变天的问题,这3名巫’团候选人’是一致的把矛头指””。除了基”批评卡巴星’表’犯皇室的言论之外,慕克里兹也声称,尽管英国人’被允许在海德公园自”‘言,但是仍然不能批评英女皇,而在泰国只要一批评泰皇,将直接被送入’狱。

慕克里兹也说,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才是跳槽变天的始作’者;凯里也表示,反对党’绝接受霹雳苏丹”任新大臣,等于是质’君主立宪的立国之本’藐视马来皇室。

油价问题:基”赞成继续降低

‘对”府是否”该继续调低油价的问题,基”表示,虽然目前国际油价只是每桶40美元,但是”府依然需要为市场每公升1令吉80仙的零”价给予4至8仙的津贴。假设国际油价跌破20美元,那么”府理”再根据国际油价调低油价。

凯里也说,尽管目前市场油价已经降低,但是人’所面对的沉重负担主要是来自百货腾涨。因此,他要求”府通过各种机构降低各种货”价格,以免市场零”商赚取过多的盈利。

人’主权:威胁马来人的地位

‘对人'”盟所提出的“人’主权”概念,基”批评“人’主权”只是一种讨好人’的空洞口号,因为目前国阵执”的州属与'”州属没有什么差别。

不过他担心,“人’主权”将变成是要求全’平等,导致回教’马来人的地位受到威胁。

他说,宪法赋予马来人’回教特别地位,这是其他种族’宗教所不能”拟的,所以要求平等的概念是违反宪法的。

凯里表示,马来议程等同于国家议程,因为’国大部分穷人都是马来人,拥有最'”业人士’有’人的族群是马来人,因此提升马来人地位就是国家的议程。

“如果拥有最多人口的马来人依然落后,这是’国一个重大的问题。例如在印尼,90%土’只控制国家5%的财富,所以才会在1998年引起问题。”

年轻的非土’不认同社会’约

询及巫统若继续遵循这种路线,要如何赢回已经渐失的非土’芳心,凯里回”说,社会’约中所强调的权力分享概念必须加以更新,同时’年轻一代的非土’灌”,因为这群在’国土”土长的年轻一代缺乏感恩”府给予他们公’权。

‘对新经济”策的问题,慕克里兹表示,有关”策成功消除贫穷,受益者不只是马来人,也包括其他种族;虽然这个将’40年的”策可能需要更新,但是其概念并没有问题,并获得国际各界的认同’其他国家仿效。

马华'”不能与巫统相提并论

‘对巫’团如何重新自’包装,基”表示,马来人是国家”治的”柱,马来人”治一跨将影”整个国家,所以不能把巫统’马华及'”党相提并论。

凯里表示,国阵必须从内在进行重新包装,目前国阵只是在大选时期一起工作,但是之后就缺乏共同开会’活动,可能是因为各方所注重的焦点不一样。他认为,国阵成’党必须拥有共同的原则,同时”该重新坐在一起讨论’拟定一套共同的原则,为全’斗争’遵循国家原则。

慕克里兹表示,巫统是马来人”党,肯定是以马来人为主,因此无需为此感到歉意;不过,他说,巫统必须展现为全’开”‘斗争的态度。

他也再次提出单一源流学校的概念,以便从小学开始就灌”团”的概念,而不是等到大学才来进行。

‘对基”认为国阵与'”没有分别的言论,慕克里兹也做出反驳。他说,国阵很早就存在,但是'”只是从1999年的替代阵线转变而成,同时其成’党也各自拥有不同的理念。

他说,国阵必须好好’人’宣传过去的”绩,不要因为区区5%”反对党所渲”的国阵问题,而'”了国阵自国家独立以来所创造的90%成功。

基”以两任首相经历辩护败选

在最后一个环节,主持人毫不留情的质问,在308大选”掉雪州”权的基”,如何能够带领巫’团;不过,基”却推卸说,国阵不只是”掉雪州,同时也”掉吉”、槟城、霹雳’直辖区,因此这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

他说,虽然他”掉雪州”权,但是并不代表从此没有机会翻身,也没有因此”击他的士”。他以前首相马”迪曾于1969年大选中败选,而现任首相阿都拉也曾在1993年巫统党选中,”掉副主席一职,但是两人过后依然成功翻身。

接着他引述回教历史,指回教先知莫罕默德曾在战争中落败,但是从失败中学习,最后依然取得成功。

凯里要中央代表真正认识他

“凯里被询及要如何”变他被视为国阵在308大选’挫的负担的印象,凯里表示,他耗费很多时间会晤巫统中央代表,让他们真正的认识他。

“这个所”的负担问题,就交”党代表去决定。’相信,’所带出的是基层年轻人的声音。”今时代’们需要的是年轻一代的领导。’已经成功’中央代表解释,关于这个负担的问题。”

慕克里兹要以马”迪为榜样

询及国人对马”迪存有两种极端的看法,即成功’展国家及一名独裁领袖,身为马”迪幼子的慕克里兹”表示,他以马”迪成功为国家带来’展感到光荣,将以马”迪的领导作为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