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党党争,国阵主席人呢?

《当今大马》2015年1月27日 中午12点12分

新闻分析

国大党爆发重选风波,社团注册局指示该党重选迄今已逾一个半月。然而,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国大党会服膺这项指示,甚至对此掀开党争。

该党主席巴拉尼威至今不愿承认2013年党选出错,与其他党领袖拟尽速解决上述危机者意见分歧。党内两个派系隔阂愈来愈深,甚至不惜报警、扬言采取法律行动攻击对方。

目前,巴拉尼威已与署理主席苏巴马廉、国大党青年团长西华拉赤(C Sivaraajh)等人正式撕破脸。

下令90天内重选

社团注册局下令国大党在90天内举行重选,否则即面临注销命运。不过,国大党却在过去近50天相互争斗,如今,他们仅剩区区40天时间举行重选。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国大党危机爆发迄今,身为国阵主席的纳吉却一直缄默不语,无动于衷,未曾发表任何声明。

即便国大党总秘书古玛阿曼(G. Kumar Aaman)上周前往社团注册局静坐绝食,与政府部门对峙,首相纳吉亦未就此发表评论或介入。

国阵主席介入党争

这与过去情况不同。马华在2009年爆发党争,当时纳吉亲自会晤各大巨头,达致和平方案。

2013年国大党党选前夕,纳吉也斡旋巴拉尼威与苏巴马廉,以前者将在2016年卸任为条件,要求苏巴马廉放弃挑战党主席一职。

正因如此,当时巴拉尼威才在不战而胜的情况下,得以稳居主席一职。

国阵主席介入成员党党内事务并非新鲜事。前首相马哈迪之前也曾介入马华党内纠纷。

国大党重选风波,或有可能致使该党注销,冲击国阵,惟纳吉却噤声不语。这不禁让人臆测纷纷。

放弃国大党良机?

纳吉是否已对国大党失去信心,有意敞开国阵大门,邀约其他印基政党加入?

国大党素来抗拒其他印基政党加入国阵,这包括人民力量党(Makkal Sakthi)与印度前进阵线(IPF)。不过,假若国大党遭社团注册局注销,则这些印基政党有隙可乘,藉机加入国阵。

2013年,纳吉在国大党大会演说基调显示,他要国大党自我证明,否则无法获得国阵。

陷危机自顾不暇

另一个可能是,纳吉是否深陷自身危机当中,以致无暇兼顾国大党危机?

纳吉近来面对马哈迪阵营围剿,一个不留心,或将面临下台命运。

再者,国内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纳吉更是宣布调整2015年财政预算案,这也是纳吉无法顾及国大党党争的可能之一。

巴拉尼威缺乏领导能力,未能团结党内各派势力,为国大党危机的主因。这有赖于国阵主席纳吉挺身而出,让国阵重返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