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统领袖投诉遭暴力逼供 查尔斯抨反贪委员会滥权

《当今大马》2009年1月30日 下午2点39分
继印裔青年古甘身上的严重伤痕的画面还未从脑海中消失,另一起扣留室滥权事件又引起社会激荡,这次被指涉嫌滥权的是大马反贪委员会。

一名46岁的彭亨巫统马兰(Maran)区部委员,哈里米卡马鲁扎曼(Halimi Kamaruzzaman)前天在白沙罗警局报案,指责反贪委员会在关丹扣留他的4天期间,向他逼供并脱光殴打。

投诉遭官员拳打脚踢

哈里米卡玛鲁查曼投诉,在反贪委员会的扣留室内,他被逼赤裸躺在地上和翻滚,头部被按压在墙上几至窒息,肚子和头部被打,胸部和膝盖被踢,一个官员甚至恐吓用香烟触烫他的下体。

哈里米还投诉,其中一个官员恐吓,如果哈里米拒绝承认派钱给巫统会员,他将脱光哈里米妻子的衣服。

不能合理化滥权指控

charles santiago雪州行动党副主席兼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圣地亚哥今日发表文告表示,反贪委员会不能以调查金钱政治为由而合理化对哈里米的虐待,即使这个重要的案件涉及一个巫统最高理事会成员,毫无疑问反贪委员会官员已滥用他们的权力。

他说,成立反贪委员会之初,首相阿都拉寄望该组织能够有效和独立运作,扮演全面监察和制衡的角色,但是哈里米的指责和阿都拉的意愿完全背道而驰。

“国民对于警察部队的暴力行为印象深刻,古甘死于警方扣留室,法兰西斯乌达雅班的母亲声嘶力竭的哭嚎和巴拉巴卡被烫伤的身体,使扣留者被虐待的事件浮上台面。”

5年1535宗扣留所死亡

他说,根据去年国会的数据,从2003年至2007年,共有1535起扣留室死亡事件。

他指出,为了克服这个问题,首先政府必须果敢落实独立警察投诉与行为不检委员会(IPCMC),没有实权的特别投诉委员会无法克服猖獗而严重的警察滥权问题。

他说,政府也必须制定法律维护扣留者的人权,包括开始扣留直到控上法庭,必须委任一个扣留室官员确保执法单位善待扣留者。

“警方的盘问时间、盘问的方法、扣留者不能获取食物和水的时间,扣留者能够获得的基本需求物品等详情都必须在刑事程序法典(Criminal Procedure Code)内阐明。”

他说,若政府无法办到,就是纵容更多扣留室暴力和死亡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