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格局

《赤道论坛》2015/1/12  光华日报/言论版

~文:林英翰

 

 

大时代要有大思想,要有大格局,这话说得多么漂亮动人啊!当然要有大思想,大格局,只是,我们到达那个时代了吗?

 

华教这块,有说不要狭隘的做华教斗士,要做教育斗士,这话说得好,只是我国教育政策对华教公平了吗?承认统考了吗?华教停止受打压了吗?教育政策终极目标是单元化教育改变了吗?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是否定的,谈什么大格局?

 

一切就是那样的现实,当所有的障碍还未解除之前,华教要谈大格局根本就如同与社会脱节,像一般人说的坐在办公室里天马行空和闭门造车,根本不知道外面到底发生什么事。

 

假若,政府一视同仁对待各源流教育、承认统考、不打压华教和教育政策走向多元等,届时谈大格局绝对没有问题,而且格局要大到像张健要成为“未来世界首富”般的格局也可以,没有人会阻止,还会给予掌声,只可惜,我们还未到那样的大时代。

 

有人说,花了5000万令吉去兴建关中,最后学生却不能考统考,这话怎么说得过去,一些得过且过的人认为,就算批文没有说明白,就“试试看”让关中先考统考,以后慢慢再争取修改批文内容吧。

 

假若,政府是守信用,说到做到的,这样的建议不错,就“试试看”吧,只不过(从历史中吸取教训和学习),观看过去到现在,政府对人民许下的承诺,已多少次出尔反尔了?看看首相纳吉宣布废除煽动法令却U转一事,连最高领袖都这样做了,还有什么事不可能发生?现在允许关中考统考,人事变动后,以前的承诺忘得一干二净,新人新作风指关中“犯规”,牵连到其他独中怎么办?谁要背起罪名?

 

别怪人负面,只怪政府常变脸,说得出大格局的人是让人欣赏的,只不过,个人觉得还是应该先回归到现实面吧,先去争取和说服政府改变对待华教的态度后,再提大格局也不迟,做事要懂先后秩序,“一”都还没有,谈“十”不是多余吗?等你们的好消息。

 

引发董总内斗者,何必继续消耗精力在拉倒主席叶新田和署理主席邹寿汉,尝试去说服政府承认统考和公平对待各源流教育看看,若做得到,叶邹也会自动下台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