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2015年有哪些地缘政治火药桶?

作者:文昊       2015-01-05 10:28:34

核心提示:很多警示信号表明世界将会进入一个新的不稳定时代。那么,2015年有哪些地缘政治火药桶?

2015年有哪些地缘政治火药桶?
从年初的乌克兰危机,到此后“伊斯兰国(ISIS)”武装的异军突起,再到发生在利比亚的“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式的不断动荡,地缘政治的风暴在2014年中席卷全球市场。

而这种风暴在新的一年中也不太可能会停息下来,有很多警示信号表明世界将会进入一个新的不稳定时代。

希腊

希腊总统大选结果很可能难产,这使得该国面临在2015年初重新大选,一旦如此,极左翼Syriza党领导人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可能登上总理宝座,而希腊也会再度走到退出欧盟和欧元区的边缘。

一旦希腊退欧戏码再度上演,欧洲其他国家也可能会跟进,这使得二战后维持了欧洲局势长期稳定的欧盟面临生死考验,失去统一的欧洲也将失去全球局势稳定锚的地位。

鉴于两次世界大战的主战场皆在欧洲,或者一个重新四分五裂的欧洲才是全球和平的最大噩梦。

俄罗斯

俄罗斯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关系正处于柏林墙在四分之一个世纪以前倒塌以来最糟糕的状态,其经济也已经走到了大规模危机的边缘。

在卢布剧烈震荡和油价暴跌的形势下,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Vladimir Putin)有两种选择,一是发起猛烈的反攻,二是选择坐下来谈判。

不幸的是,从2014年的经验教训来看,对普京愿意选择更倾向于外交路线的可能性最好还是别太乐观。

波罗的海地区

随着俄罗斯进一步深陷经济危机,内外交困的该国总统普京可能会转而在政治军事上开辟第二战场,以扭转在西方发起的经济战中输得体无完肤的颓势。

而从前苏联独立出来的波罗的海三小国可能会成为“普沙皇”军事冒险的目标。

鉴于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三国已经加入北约,这将是俄罗斯和西方在战场上的直接对抗,其后果可大可小,目前尚难料。

欧洲大选

欧盟民众正在变得更加难以驾驭,极右派组织所获支持变得越来越大,而在这种形势下,英国、西班牙、葡萄牙、希腊、芬兰和波兰都将在2015年中举行大选。

另外,爱尔兰总理恩达•肯尼(Enda Kenny)也有可能会提前举行大选。

英国和西班牙都是欧洲地区最重要的经济体,这两个国家的大选预计都不会带来一个多数派政府,甚至于到最后有可能会被反建制党派手握重权。

对欧盟来说,民族主义运动的兴起和反欧盟情绪的滋长可能最终演变为自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以来的最大威胁。

叙利亚

一方面,政府军在与反对派武装的较量中继续扩大去年以来所取得的军事优势,进一步掌握了战场主动权。巴沙尔还趁势加强了国内政治秩序的重建,努力推进民族和解进程。

另一方面,ISIS异军突起,不仅把矛头对准巴沙尔政府,更从叙反对派手中争夺土地,影响民族和解进程,一些极端组织如“救国阵线”等开始与ISIS勾结,不少极端分子加入了ISIS。这令叙利亚局势变得更复杂,也打击了美国等扶持的所谓温和反对派。

叙国内政治似乎暂时淡出了公众的视线。在这种情况下,巴沙尔曾多次提出愿与美国合作反恐,但均遭冷遇。

美国拒绝与叙政府合作,既是出于反对巴沙尔政权的固有立场,更有顾忌海湾阿拉伯国家的一面。美国并不愿被卷入地面战争,更希望该地区国家出面参与打击行动。

但地区国家对此各有自己的考虑,对ISIS的看法与美国也不尽一致,因此在配合行动上并不积极。当前美国希望通过资助和培训所谓叙反对派来应对ISIS的做法不仅不靠谱,而且极具风险,很可能为叙乱局埋下新的祸根。

以色列

以色列将于2015年3月份再度举行大选,而主张强硬政策的当前右翼政府仍有望大获全胜,如此可能导致此前早已旷日持久的巴以局势在年内进一步激化。

双方强硬势力的互不相让,加之外部势力的暗斗介入,都可能使这个地缘局势传统火药桶爆炸威力不减。

“伊斯兰国”与塔利班

ISIS(伊斯兰国)和塔利班是中东和阿富汗的不稳定因素。前者被公认为是全球最为富有的恐怖组织,控制着伊拉克北部大片地区,兵锋一度直指首都巴格达,并造成油价和金价出现异动。

更令人担忧的是,ISIS的势力甚至渗透到其他地区。澳大利亚最近就发生了疑似和ISIS有关的恐怖袭击,这也一度造成金融市场的波动。

尽管美国联合一些盟国对ISIS发动空袭,但历史证明,仅凭空中打击很难从根本上铲除恐怖组织,明年ISIS或仍将是金融市场所要面临的不稳定因素。

伊朗

伊朗与全球六大国就核问题进行的谈判虽有进展,但是各方在诸多领域仍有分歧,这意味着谈判将会拖到明年。

届时,如果西方抛出的橄榄枝难以被伊朗接受,那么该国就可能重新转向强硬,并一意孤行谋求发展核武器。

在最坏的情况下,该国可能孤注一掷单方面挑起和以色列及沙特等国的冲突,这将使中东再度变成一片火海。

阿富汗/巴基斯坦

2014年曾被视为长达13年的阿富汗冲突的结束之年,大选如何进行是关键。不幸的是,外界事先普遍预测的“选举乱局”如期而至。选情的胶着和塔利班不断以武力冲击阿各地,令阿局势再现乱象。

所幸的是,两个候选人最终互相妥协,组建成新政府,分任总统和“首席政府长官”。由于是总统体制,并不设政府总理,因此后者的名分还是个问题。更重要的是,两派联合执政在成熟的民主国家都是难题,更何况阿富汗。

塔利班武装在该地区和伊斯兰国的联系日趋紧密,在美国驻阿富汗军队减少之后,地区维和难度加大。

印度/巴基斯坦

印度强硬派政府在2014年通过大选上台,这意味着之前缓和了多年的印巴关系可能再起波澜。

此前,印度新总理莫迪已经表示,不会对此前巴基斯坦军方所支持的2008年孟买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就此放过,这是不是意味着双方又已剑拔弩张?

而全面冲突一旦发生在上述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间,后果也不用多说了。此外,巴基斯坦的核武器又会不会落到恐怖分子手中,这也是个大问题。

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区

哈马斯试图重掌局势很可能引发以色列对加沙地区的军事打击。

沙特

沙特现任国王阿卜杜拉明年将年满90岁高龄,且一直被传龙体欠安。如果国王在2015年不幸驾崩,其法定继承人“王太弟”萨尔曼亲王也将已是79岁高龄,而该国无限制“兄终弟及”的继承制也可能因此面临危机。

一旦如此,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桶”就可能会变成“火药桶”。此外,该国年轻人大批加入了ISIS,不排除会在日后对母国反噬一口。

尼日利亚

尼日利亚将于2015年迎来大选。现任总统乔纳森将离任,而按照该国的政治“潜规则”,新总统需要从伊斯兰教徒占优势的北方地区选出,而当地也正是恐怖组织“博科圣地”的老巢。

同时,国际油价的下跌更是令该国腹背受敌,在石油收入这个将地区、民族和宗教差异非常巨大的非洲人口第一大国粘合起来的胶水粘性下降之后,还有什么能够阻止其不走向分崩离析。

朝韩地区

事实上,朝鲜和韩国的问题由来已久,关键在于,朝鲜是不是会因为某种原因而突然“不安牌理出牌”。

北极地区

北冰洋沿岸五国,即美国、俄罗斯、加拿大、挪威和丹麦,都开始对北极海域提出领土要求,而全球变暖加速北极解冻所带来的航运和矿产开发价值的升温,更令各大国对此垂涎欲滴。这使得这一本该冰领宁静的区域也成了新兴的热点地区。

伊拉克

伊斯兰国在伊拉克的肆虐并未完全消除,伊拉克政府军自身并无法维护国家稳定安全。

中日南海地区

钓鱼岛问题使得中日两国摩擦不断,地区性紧张情绪难以消除。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作者:文昊    (如需版权合作请联系[email protected]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