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新年祝词

在纷扰、抗争与硝烟中人们送走了2014年,但是迎来的却是一个阴霾、动荡、前景难测的2015年。

回顾过去的一年,国际形势真是让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2014年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100周年,也是柏林墙倒塌25周年,谈论战争却成了人们口中近年来少有的热门话题。北约加紧东扩,推翻民选政府,引爆了乌克兰危机,使美欧与俄罗斯的矛盾不断升级。在美国和西方势力干预下,中东地区被搅得战乱不已,今年突然冒出了一个伊斯兰国,凶狠残忍,让世界震惊。在非洲,埃博拉疫情肆虐,致亡7000多人,拉响全球公共卫生警报。此外,领土、海洋争端频发,网络空间斗争激烈,气候变化挑战严峻,网络恐怖主义、航空安全、粮食安全等问题凸显,西方世界的分裂政治抬头、民粹主义上升,亚非拉多国政局动荡,颜色革命上演新版本,地区热点时而升温,北极争夺趋于激烈,一并扰乱着世界。

国际形势的发展表现出许多特点:其一,全球发展格局出现新变化,日益朝向多极化发展;其二,世界变得更加不安宁,外国干预和局部战争频发;其三,大国战略博弈加剧并深化;其四,欧美经济深陷困境,亚洲特别是东亚成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其五,全球化步伐加速,区域一体化潮流势不可挡。

在我国国内,局势的发展也并不令人乐观。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危机重重。石油价格直线下滑,严重影响了财政收入。贪污滥权层出不穷,掏空了国家财富,造成人民怨声载道。巫统内部矛盾日益加剧,争权夺利进入公开较量。种族主义和宗教极端言论频频出现,民族关系屡受挑战。这一切,促使长期累积的社会矛盾,民间不满,没有得到解决,反而更形恶化。在它的影响下,我国面临人才流失,资金外逃,发展滞后,民心离散。

由于执政超过半个世纪的国阵政府只是在大选时高喊“改变”,“转型”,“以民为本”,“绩效为先”,大选后却都束之高阁。这一年来在极端集团压力下,政策日益转向保守和封闭,没有心思搞改革或转型。对于马来社会要求制止贪污腐败,缩小贫富差距,解决物价高涨,实行中庸政策,对于华社要求平等公正,发展母语教育,实行开明施政,对于印族社会要求照顾弱势群体,保障宪法赋予权利,对于东马人民要求落实成立马来西亚联邦时的承诺和享有应得的权利,以及原住民要求分享国家发展的利益,保卫传统习俗地的要求等等,执政当局都是听而不闻,一味搪塞拖延,不去解决。可以预见的结果将是,它们正在把自己置于民怨的火山上。

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我们期盼我国朝野从政者从我国属于多元民族、多元文化、多元语言、多元宗教的发展中国家这一国情出发,制定和实行以民为本、包容开放、平等公正、民主协商、多元团结的政策,团结各民族人民,与东盟各国以及亚洲各国一起,使我国摆脱危机,走上快速发展的轨道,造福人民。我们也期盼,首相纳吉俯顺民意,落实改革,真正成为一个马来西亚的全民首相,而不是特定种族、宗教或地域的首相,应该抛弃排他及极端主义的政治及政策,倡导包容和中庸的政治和政策,使到全马人民不分种族、宗教、地域、性别,甚至是政党,团结一致地把我国从迫在眉睫的经济危机中拯救出来。我们呼吁,建立朝野各政党以及各民间团体的跨党派的协商委员会,协商研究,集思广益,寻求破解国家面对的各种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