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欣諾:巫裔馬共准回國‧應允陳平骨灰返馬

《星洲日报》2014-12-16 07:07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15日訊)前大馬總警長丹斯里拉欣諾認為,政府應遵守大馬與馬共簽署的《合艾和平協議》,在准許其餘巫裔馬共成員回國下也應公平對待陳平,允許陳平骨灰回國。

 

他質疑,巫裔馬共成員以及華裔馬共無論是態度、行為並無任何分別,為何政府允許阿都拉西迪及拉昔邁汀以遊客的身份進入大馬,但陳平卻不得其門而入?甚至連其骨灰要入境大馬都成為“國家安全”課題。

“巫裔馬共成員以及華裔馬共成員有何分別?本來讓陳平骨灰回國就不應有問題,就算有建議指要在他的骨灰上豎立紀念碑,或在他的家鄉甚至是大馬任何地方豎立雕像,這些都可循司法途徑解決。”

 

拉欣諾日前配合《合艾和平協議》25週年接受《馬來西亞前鋒報》專訪時,針對這項引起爭議的課題,提出他的看法。在簽署協議時,時任大馬皇家警隊政治部主任的拉欣諾與前首相敦馬哈迪為和平談判的馬方代表。

拉欣諾也不認為,近期在檳城有部份前馬共成員聚會會威脅國家安全,除非有確鑿證據他們企圖要復辟馬共。

 

 

他強調,依據《合艾和平協議》條款,前馬共成員只要不存在任何企圖威脅國家安全的目的,聚會並沒任何問題。

“如果他們聚會只是為了敘舊與聯繫感情不成問題,這不過是人之常情。”

若仍列非法政黨
延續馬共鬥爭違法

拉欣諾強調,只要馬共一日尚被列為非法政黨,任何企圖要延續馬共鬥爭的舉動都屬違法。

他表示,從司法角度,馬共在1948年7月23日已經在憲報上被頒佈為非法政黨,任何建議延續馬共鬥爭者,意味他們罔顧馬共在法律上屬非法組織的事實,當局可對付有關人士。

他坦承,雖然政府與馬共簽署《合艾和平協議》,但該協議只聚焦在馬共解除武裝,而馬共並沒有“投降”,雖然如此,馬共成員無論協議簽訂前後,都依然被視為“共產武裝分子”。

不能宣揚共產主義

他也說,雖然該協議沒禁止前馬共成員參與政治活動,但如果他們加入其他政黨或組成一個並非宣揚共產主義或馬來共產主義國的新政黨,相信可能已違反現有法令,執法當局絕對不會輕易放過。

詢及有部份人士企圖要當局承認馬共協助從英政府手中爭取大馬獨立,拉欣諾表示,馬共的主要目標是要通過武力奪權,打造一個包含新加坡在內的世俗馬來亞共產主義國。

“在馬共鬥爭的過程中,集中宣傳與推動國民跟隨他們的理念以驅逐英殖民政府,但這不過是時機奏效,當時治理馬來亞的是英國殖民政府,無論當權者為何人,他們一樣會鼓動民眾推翻政府。”

他表示,馬共的黨章中就有清楚闡明該黨的鬥爭分為3階段,首先是以武力推翻當權者、依據共產主義重新整頓社會以及最後階段,在馬來亞打造共產社會,讓在這片土地上出生的國人最終無論種族、文化或宗教背景,都成為共產黨員。

無信心馬共能戰勝英政府
陳平只是要被崇拜

拉欣諾希望那些至今依然崇拜已逝前馬共總書記陳平的人士明白,陳平當年對於馬共能否戰勝英殖民政府其實沒有信心,作為一個政治領袖,陳平要的是被崇拜而已。

他憶述陳平抵步第一天,在普吉島的晚飯後,他曾與陳平單獨會面。

“我問他,他是否確信馬共能戰勝英殖民政府,他沒有回答。”

他認為,這就是陳平作為一個政治領袖的本質,他只是試圖得到馬來西亞某些方面人士的崇拜。

“他用沉默來回應我的問題,就可以避免被我指責,他作為一個領導者沒有做出一個明智的決定,特別是在這個涉及人命、財產和破壞國家的問題上。”

指將責任歸咎馬共高層

拉欣諾說,他當時也問陳平為甚麼要在1948年對英殖民政府啟動武裝起義,但陳平把責任歸咎於馬共高層。

“我問他,難道他或馬共領導層當時不知道英政府解放世界各地的殖民地只是時間的問題?難道他不知道,共產國際已經預測西方殖民會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崩潰?”

他說,陳平當時給了一個沒有說服力的答案,“他說,用武力奪取政權的決定是大部份馬共高層領導的意願。”

他當時追問陳平的個人立場,陳平告訴他,“他覺得被馬共原任總書記萊特欺騙,浪費了許多時間。”

“萊特不允許馬共在日本投降後就馬上拿起武器,而(武裝起義)是大多黨內高層的意願。”

【本篇內容已在2014-12-16更新。】

(星洲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