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家祥称保留煽动法未拍板 苏巴马廉坦承没经内阁讨论

《当今大马》2014年11月27日 傍晚7点00分

晚上11点55分更新

首相兼巫统主席纳吉今早宣布保留煽动法令,引起国阵盟党的不同回响。国大党署理主席苏巴马廉坦承,此事事先并未带上内阁讨论;而马华署理总会长魏家祥则表示,一切还未有定案。

苏巴马廉也是卫生部长。他在国会走廊受访时坦言,他“不记得”纳吉曾在宣布前跟国阵盟党讨论。
“还没有,我们将迟些讨论。我不记得(纳吉)有与国阵成员党讨论。”
不过,苏巴马廉(左图)相信,纳吉是基于基层人民的反馈意见,才决定保留煽动法令。
“不过,他(纳吉)也说,将检讨法令的数个事项,并会加强所需的数个数项,可能会放宽一些事情,健康地允许政治异见和不同思想的存在。”
他补充,国大党将在检讨煽动法令时,提供意见。
魏家祥不排除两法并存
另一方面,魏家祥在国会受访时说,虽然纳吉已经宣布保留煽动法令,但一切仍无定案,更不排除煽动法令能与建议中的国家和谐法令共存。
询及纳吉在巫统大会上宣布保留煽动法令前,是否曾与内阁讨论,魏家祥并无正面回应。
他只说,纳吉一早言明政府从民间得到4种反馈意见,因此此事尚无定案。
须待总检察署草拟法案
魏家祥也是首相署部长。他续说,政府如今要为煽动法令增设两项要素,一是要保护伊斯兰教圣洁,二是要增设对付煽动沙巴与砂拉越退出联邦的条文,因此内阁必须等待总检察署所草拟的修正法案,才能敲定细节。
“如果你问我,这是否我们的立场,当然,政府之前已经发表了声明,我们拥有4个可能情况,废除(煽动法令),加强法令,或者(煽动法令与国家和谐法令)能共存。对此,政府还未决定。”
“总检察署的任务是修改法令,然后拟定法案,我们等待任何修改,或任何可以在过程中提出的好建议。”
“我们最终必须经过内阁,在内阁支持(修改煽动法令)后,会提呈至下议院。”

斥《当今》问题是陷阱
当纳吉在巫统大会宣布时,魏家祥也在现场。他表示一直在跟进煽动法令存废事宜,因此他也有料到纳吉会宣布此事。
魏家祥没正面回应,马华是否仍坚持此前要求废除煽动法令的立场。
反之,他指责《当今大马》记者抛出“陷阱问题”。
他也不满,《当今大马》的《火箭诘问煽动法存废立场,魏家祥称“保留”实属修改》新闻的标题。
以下是魏家祥与记者的问答部分内容(部分句子经过语法修饰):
《当今大马》:马华过去曾支持废除煽动法令,但随着首相的宣布……
魏家祥:我认为,这是一个存有陷阱的问题。OK,我已经说,首先,当你提到这个字眼,当我们要消除所有恶法时,你要一个新法令取代,我们当然欢迎。不过,我们来到一个阶段,我们必须保存特定的事情,我们不能只是撒手不管,让他们自由发言,所以修改法令,甚至通过增设两个要素来检讨法令本身,我认为那是更适合的。所以我想,在这个时刻,甚至两个月前,当那个关于4个情况的声明发出时,我认为我们是保持开放的态度。
我们全知道,我想记者也已经知道这4个情况,那是依据政府,特别是总检察署所设立的特别队伍,咨询很多利益相关者后,得出这4个情况。
因此,我们必须实际行事,听取任何人的意见,甚至人民的反馈,而我们突然之间意识到,这两个要素必须纳入。不管你称它为什么,你将煽动法令改称国家和谐法令,你要重新命名,都不重要。我想,最重要的事情是,我们必须检讨(煽动法令)的整体内容,甚至诠释、定义和那两个将被增添至法令的要素。
《当今大马》:那马华是否仍保持应该废除煽动法令的立场?因为随着首相的宣布,在野党已经质问马华对此的立场,指……
魏家祥:你是在帮他们问这道问题。同样的事情。这就是为什么我说,《当今大马》在不必问我问题下,就可以杜撰,你知道吗?
《当今大马》:不不,行动党已经质问马华。
魏家祥:不不不,最后两个句子,你说“保留等于修改”。那是什么?你不明白我说什么。
《当今大马》:我们是引述其他媒体。
魏家祥:这就是为何我说,我不满意那个声明。除非你问我,然后我澄清,现在你明白我所言何意。我(对纳吉宣布)的诠释是,当你宣布新的要素,你必须修改法令。当你修改法令,你必须检讨它,对吗?
所以这是我的诠释,我认为,所争论的课题是恶法,甚至一些跟不上世界趋势的条文,那你可以检讨,甚至一些可能是在1948年所草拟的内容。如果我们认为是时候检讨它,我们保持开放的态度。我们是OK的,我们没有问题。
马华不满巫统单方宣布
这并非纳吉第一次在巫统场合上宣布国家政策事务。巫统最高理事会曾在2010年6月议决,反对政府赌球合法化政策。结果纳吉在主持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宣布,政府决定俯顺民意,取消发出赌球执照予成功集团旗下的爱胜阁公司(Ascort Sports)。
当时新任马华总会长的蔡细历曾大表不满,纳吉在巫统最高理事会会议后宣布撤回赌球执照的做法,并认为这项重要政策理应在内阁会议定夺,否则人民将误以为国阵成员党屈从于巫统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