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文】“青蛙”是用于政治人物身上,而贪污则是用于政府

来源:每日蚁论  2014年9月28日 下午 02点30分

Hazlan Zakaria

快讯:从一开始,即使是属于普通常识的事物,都必须要有一个清楚的界定;两天前,我国司法界就出现了一个判例,即允许将从一个政党跳到另一个政党的政治人物称为“青蛙”或“政治青蛙”。

当我读到这则消息时,脑海中就浮现了1998年马来西亚版的好莱坞电影《重返伊甸园》的画面,画面中有张家扬(Patrick Teoh)扮演法官的一幕。

张氏在戏中的角色见证了一名真正的毒品罪犯回到马来西亚面对审判时说:“我已恢复对人性的信心”。有关罪犯的朋友因被指携带装有毒品的包包,而可能面对死刑的判决。

对我而言,这也许是对司法制度的信任,或是真的是司法体系中的一种普通常识。

如此看来,我的国家组织顾问安美嘉(S Ambiga)号召司法制度成为正义的最后堡垒也不无道理,她还呼吁法官通过做出明智和令人尊敬的判决,来停止卷起冷酷的压迫、迫害浪潮。

有新闻报道形容,槟城高庭已裁决,在马来西亚政治背景下,将一位从某个政党跳到另一个政党的政治人物称为“青蛙”是可以以被接受的。

但是,在这件事上将他们称为铲子也没太大问题,因用铲子来形容有关政治人物的行径在法律上是可以被接受的,也许至今法律上还不允许用其他字眼来形容政治人物的其他特性。

比方说,许多部长在无法兑现他们过去所做出的承诺时,总会辩称他们从不说谎。如果您将他们称为骗子,他们就会有激烈的反应。

其实,许多当权者在滥用本身职权后,如果他们被人以腐败来形容之,他们总会大动肝火。

与此同时,“该死的”(celaka)仍被用来形容某个政党,而甚至在一些人眼里,该政党似乎是具有这样的行为或特质。

显然的,我们是不允许去指出没有凡人能比上苍更强大的情况,尽管我们的国家原则已将信奉上苍列为是马来西亚的主要属性。

一个人要相信上苍,也要相信祂的特征,其中的一个特征就是没有凡人可以媲美或超越祂。

在马来西亚这个世俗伊斯兰国,尽管伊斯兰原则并未强制性的执行在所有人身上,但似乎对于非穆斯林不应该受到穆斯林宗教领袖对他们做出判决,这显然是一种禁忌的说法仍存在着争议。

早前,《在线马来邮报》(The Malay Mail Online)就曾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以及全球领先的公共关系和传播咨询公司—博雅公关(Burson-Marsteller)展开一项名为2014年企业认知指标的民意调查活动,当问到马来西亚的调查者一听到政府这两个字时,会让他们联想到什么,几乎所有人都会说出“贪污”这个词。

– See more at: http://cn.theantdaily.com/Article.aspx?ArticleId=16772#sthash.w8jbv6Bl.dpu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