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英女王都无权挑选首相 资深律师批评雪大臣风波

《当今大马》2014年9月24日 下午2点40分

即时新闻

雪州大臣风波最终以苏丹钦点阿兹敏为大臣落幕,继续招致民间的非议。资深律师汤米汤姆斯(Tommy Thomas)表示,在西敏寺国会制度之下,就连其发源地的英国女王都没有权力挑选首相。

汤米汤姆斯以英国1990年和1991年的政治危机为例,指保守党当时想要推翻时任首相的“铁娘子”撒切尔夫人,并已委任梅杰(John Major)取代她出任保守党领袖。

“(英国)伊丽莎白女王作为君主立宪制下君主,她是否有选择,说她不喜欢梅杰,不想要要他成为首相,并属意夏舜霆(Michael Hasseltine,另一名英国保守党领袖)来领导?她是君主立宪制下的君主,她没有权力选择保守党的领袖。”

他也进一步以澳洲为例,指2007年至2010年担任澳洲总理的陆克文当时在工党内部选举败给对手吉拉德。

“拥有(类似)君主立宪制下的君主权力的澳洲总督是否有酌处权,说‘吉拉德,我不接受你,而我注意到你是女子’。”

西敏寺制度惯例

汤米汤姆斯表示,这两个都是西敏寺制度的典型例子,国家元首无权挑选其政府的行政首长。

他指出,就算是在印度,当人民党领袖莫迪赢得大选,总统也对他是否出任总统无发言权。

“印度总统不能说,我不喜欢莫迪,或我不喜欢他穿的衣服,给我另外三个名字。”

汤米汤姆斯今日是在国际法律大会上受训及雪州大臣风波时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