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张志坤:印度的战略取向摇摆得让人眼花缭乱

  • 2014/09/22 10:08
  • 来源:草根网

核心提示:在这个大背景下,印度正确的战略不是将大国争衡的场地引到南亚,而应该是躲开这场东西较量的是非,专心致志地改造自己的工业体系,补上工业化的课,实现从农业国向工业国家的过渡,但印度却反其道而行之……

如果问,当今世界,哪个国家装备的武器品牌最多,回答无疑是印度,这个国家的武装力量既装备有种类齐全的苏(俄)式武器,同时也拥有大量西方国家的军事系统,举凡世界上能自主生产武器的国家,除了中国之外,几乎无所不包、无所不有。

这就是印度特色。在武器进口上,印度堪称是东接西纳、兼收并蓄,并且经常将西式武器嫁接到苏式地盘上,或将苏式装备移植到西方的体系之中,玩出诸多令人眼花缭乱的花样。

其实,这个国家总能玩出许多花样,战略上也不例外。现在,印度又似乎成了国际社会的宠儿,中美日等几个大国都围着印度打转转,争相讨好印度。先是印度总理莫迪访问日本,与安倍晋 三称兄道弟、不分彼此,以至于人们普遍猜测日印会不会结盟,接下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度,也搞得热好朝天,不久以后莫迪还要访问美国,估计也要上演一场亲密盟友秀… 好像在哪里印度都是一块香饽饽。对此,印度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它的精英们陶醉在“不可思议”的印度之中,“潜力难以置信”。

但是,在别人看来,印度真是魅力十足到“不可思议”的程度了吗?这样的印度究竟应该怎样来“思议”一番呢?

一、脚踏两只船,印度的战略取向摇摆得让人眼花缭乱

印度要加入美日战略同盟吗?

许多迹象表明,这样的可能性相当大。因为一个时期以来,美印、日印关系都进展迅猛。美国各种现代化武器装备正源源不断地来到印度,而前不久莫迪对日本的访问又获得日本在经济上的 鼎力支持,日本政府承诺将向印度投资350亿美元。与美国还有所避讳不同,日本的安倍晋三毫不掩饰,公开宣告发展日印关系的战略企图,就是为着从战略上包围中国、遏制中国。印度岂有 不明白之理?这就意味着,印度的政客们想因势利导,利用美日的这一企图为自己所用。或者换句话说,加紧向美日靠拢,印度正在拨打自己的如意算盘。

但是,如果以为印度仅仅只会攀高枝、浮上水,那就大错特错了。在向美日集团靠拢的同时,印度还在与中国、俄罗斯拉关系、套近乎。印度的政客显然已经注意到,中俄已经结成事实上的 同盟,以中俄同盟为轴心,一个涵盖中亚大陆的战略集团已经浮出水面,这个战略集团与西方集团分庭抗礼,表现出日益显着的战略活力,未来很可能进一步做大做强,很可能成为一艘并不 逊于美日集团的战略大船。究竟上那趟车、搭什么船,成了印度所面对的一个难题,为了不使自己搭错车、上错船,保险起见,印度又在积极申请假如上合组织。最新一次上合组织首脑会议 已经决定接纳印度,连同印度金砖五国的身份,这样以来,印度似乎又成了东方集团的一员。

预计,这等脚踏两只船、一身二嫁的把戏,印度今后还将乐此不疲的玩下去。

二、同时玩弄两个战略“大三角”,印度的战略野心总是让人吃惊

冷战时期有一个着名的战略三角,既中美苏大三角,构成三角的三个大国互相牵制,形成某种程度的战略均势。这样的一个“三角”,因其蕴涵奥妙得很,所以历来为战略家们做津津乐道。

但是,在中美苏之外,世界上还没有第二个战略三角,而且一般人无能力也无水平去玩弄这样的三角。

“不可思议”的印度却不信这个邪,现如今印度似乎不仅玩起了战略三角,而且一玩就是两个:

一是俄美印三角。过去,印度是苏联的盟国,在战略上背靠苏联是印度的基本国策。冷战结束后,印度开始向西方倾斜,美印关系发展迅速,目前已上升到战略合作层面。于是,印度一方面 继续进口俄罗斯的武器装备,一方面又与美国开展广泛的防务合作,一时间俄美争相取悦印度,而印度则像一个搞三角恋的女人一般,今天和这个好一把,明天和那个亲一回,既与双方都很 紧密,又似乎都保持相当距离,俄美印之间俨然成了一个以印度为中心的战略三角。

另一个是中日印三角。前不久当莫迪访问日本的时候,人们普遍议论的是日印战略同盟,因为莫迪与安倍的关系太好了,简直哥们一般,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军事关系也得到了全面推进 ;可是,前几天中国习近平主席访印,莫迪又把他请到自己的家乡,摆起生日宴请来了,中印也成为战略协作伙伴。在中日严重对抗、彼此之间军事冲突危险日甚一日的背景下,印度一手牵 着日本,一手拉着中国,左亲右爱,演绎天下一大奇观。俨然又是一个以印度为中心的战略三角。

客观地说,印度的确算得上一个战略大国,但这个战略大国的总体实力与美、中、俄、日等相差甚远,印度的工业实力与技术能力难以望上述大国的项背,在战略舞台上与这些大腕绝不是可 以平起平坐的对手。面对他们之间的对撞,最好的办法是躲得远远的静观其变,以免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可现在的事实是印度当局来一个反其道而行之,想玩弄上述各个大家伙于掌股,对此 我们只能说,它的战略野心实在是令人吃惊。实力不足野心甚大,这是印度在战略上的痼疾,看来这个病直到现在也还没有治好。

三、陶醉在急功近利之中,得到的是表面好处,失去是宝贵的战略机遇

印度之所以玩弄脚踏两只船、左右摇摆的把戏,完全是为了眼前的利益,这样做的确给印度带来了诸多立竿见影的实惠。

一是大国争相拉拢,满足了印度上下的大国虚荣心。印度经常以自己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自诩,总好像这个世界是多么离不开它似的,浑然不明白各大国不过就是将其视为工具在加以利 用而已,是为了市场与战略利益才把印度抬得很高。在美日看来,印度最大的价值就是战略上包围与牵制中国的功能,除此以外,别无大用;对俄罗斯来说,印度就是一个传统的军售大买家 ,钱多人傻,经常扮演冤大头的角色,俄罗斯军工离不开这样的宝儿;对中国而言,与印度纠缠对峙不符合中国的利益,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中国在必须倾全力对付美日集团,而不能树敌 太多,所以必须在战略上安抚印度。更奢侈一点,如能把印度拉过来,无疑将壮大中俄阵营的声势,破解美日的包围遏制企图。简单地说,因为在战略上争夺印度,印度因此就成了各大国的 座上宾,所谓印度的大国魅力就在于此,根本没有任何“不可思议”的地方。

二是投其所好,争相向印度出售最先进的武器装备。美国也好,俄罗斯也好,西方英法德诸国也好,只要印度肯买,除了核武器外,几乎一切都肯卖给印度,毫不吝啬,更没有什么技术泄密 知识产权等问题,世界一切先进武器都摆在印度面前供挑选,这让印度很自豪,并也因此感到高中国一等。

三是中日竞争,印度指望坐收渔人之利。前不久,莫迪访日,日本安倍答应今后向印度投资350亿美元;此次习近平主席到访之前,印度方面大肆炒作一通什么中国将压过日本、未来向印度投 资1000亿美元,云云。这让人嗅出其中带有浓厚的讹诈味道,赤裸裸地在敲竹杠,弄得中国方面不得不出来辟谣。最后中印双方签署了未来五年中国向印度投资200亿美元的协议。应该承认, 中国方面处理的很好,但要说两国之间有什么“崭新亲密的关系”,有什么“巨大的信任红利”,恐怕连鬼都不信。

通过在美中日俄各国之间游刃,印度的确有立竿见影的实惠,但是,印度得到的这些好处都是表面上的。印度左右逢源的战略摇摆使得哪一方面都不会相信印度。尽管印度方面时不时地炒作 中印边界问题,甚至在习近平主席访问之际还拿此事做文章,既讹诈中国,又做样子给西方看,但西方集团也不会对印度放心,不可能真心扶持印度,除非印度与中国大打一场;至于中俄方 面,无非就是拉住印度避免使之倒过去而已,中国不会因此放松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也不会放松从战略高度经营南亚及印度洋周边的步伐。

更重要的是,一个宝贵难得的战略机遇,印度可能因此正在失去。

当今世界大国争衡逐鹿,主要猎场一个在亚太,一个在欧洲,而中东则是一个乱而烂的泥塘。放眼望去,南亚完全可以成为战略上的香格里拉,只要印度不对巴基斯坦对手,巴基斯坦就算有 天大的野心、地大的胆子,也不敢挑衅印度。在这个大背景下,印度正确的战略不是将大国争衡的场地引到南亚,而应该是躲开这场东西较量的是非,专心致志地改造自己的工业体系,补上工业化的课,实现从农业国向工业国家的过渡。实实在在地说,真正该坚持 “韬光养晦”并且“一百年不动摇”的恰恰是印度。

但印度却反其道而行之,好像机会来了,印度可是要一展大国风采似的,东面与美日联合军演,放言要在南海与中国作战,贯彻“东进”战略;西面要进军中亚,谋求在塔吉克和吉尔吉斯斯 坦建立军事基地,还要在阿富汗发挥作用;南面要使印度洋变为“印度的印度洋”;北面不时地掀起与中国的边界争端,大张旗鼓地进行军事准备,新组建了一个什么山地军,还要与中国竞 争边境地区的基础设施,等等,总之是四面出击,到处下手,这些都本来是成长为一个真正战略大国之后的事业,但印度是在还没长成熟的时候就来一个霸王硬上弓,表面上看带不来什么严 重后果,但可怕是这不仅要消耗掉印度有限的国力,而且将浪费掉印度难得一遇的崛起良机。

精明而不高明,许多人都是这样。国家也是如此,有的国家在战略上精明而不高明,有的国家根本就没不存在理性的战略。

当印度总理莫迪访日,人们广泛议论日印同盟的时候,中国的《环球时报》发表题为“印日联合制华是日本的疯狂臆想”社评文章,称“印度是个有理性的国家,它的外交有较多大国的独立 性,它不是愿意给某个全球大国当‘小三’的附庸”。说印度不愿意给某个大国当“小三”是正确的,但说印度的外交有较多大国的独立性则未免过誉,至于什么“有理性”则完全不对,印度的对外战略基本上历来是野心压倒理性,表现得急功近利、相当浮躁,这一点,最近一个时期它脚踏两只船、左右逢源的战略摇摆对此再次加以清晰的诠释。

不久以后,印度总理又要到美国去秀亲密了,印美之间也要上演一场“崭新亲密的关系”,共同收获“巨大的信任红利”了。

责任编辑:青语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