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寿汉:17年前与当下说辞各异 郭洙镇须确定立场

《赤道论坛》2014-08-30 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29日讯)董总署理主席邹寿汉促请该会前法律顾问拿督斯里郭洙镇向华社解释,其立场究竟是赞同或反对统考作为华文独中的内部考试?

 

哪个才是真立场?

 

他说,郭洙镇于1997年与时任民政党领袖许子根博士及江真诚博士,就教育法令及华教地位联合发表书面谈话,其中,个人提到统考无论于初期的政治解决也好,后期教育法令明文规定也好,统考均被认为是内部考试;可是,郭洙镇今天却主张让还未能确定华文独中身分的关中报考。人们不知道哪一个才是其真正的立场。

 

也是董教总独中工委会前秘书的郭洙镇建议董教总主动邀请关丹中华中学加入成为独中大家庭的一员,并参加统考;他并表示董教总应当采取更加开放的态度,推行更宽容的政策,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政治上解决

 

邹寿汉受询此事时,向本报发表谈话。

 

他说,郭洙镇当时指统考于草创时期遇上困难,后来的解决是政治上的解决,而不是法理上的解决,条件是它只能当作是学校的内部考试,只有校内生可以考,而不准外校生来参与;1996年教育法令69条4(C)则明文规定教育机构可以设立内部考试,这就比较明确,而统考是被认为是学校本身的考试。

 

“是否认同统考是内部考试”

 

邹寿汉认为,无论董总或民众都对此觉得困扰,不知道郭洙镇对统考的立场究竟哪一个才是对的,希望他能给大家一个明确的答案。

 

“从郭洙镇当时的谈话可以看岀,无论是起初政治上的解决也好,或是后来的1996年教育法令69条4(C)明文规定也好,统考都是被认为是学校本身的考试。”

 

邹寿汉说,郭洙镇究竟是否认同统考是独中的内部考试,17年前的立场与目前的立场为何完全不同,因此,他要通过报端公开提岀询问,希望郭洙镇能作岀全面的解释。

 

“现在看了您的谈话,不禁回想起17年前您曾发表的言论,您的立场到底哪一个才是对的,并且是具有法理根据的,我们觉得困扰。

 

“希望您将给我们提供明确的答案,如此,也不会让民众感到困扰。”

 

(南洋商报)

 

 【附:相关新闻】

郭洙镇:应更开放宽容 董教总应接纳关中

 

《赤道论坛》》2014-08-30 南洋商报/全国版

 

(吉隆坡29日讯)董总前法律顾问兼董教总独中工委会秘书拿督斯里郭洙镇建议董教总主动邀请关丹中华中学加入成为独中大家庭的一员,并参加统考。

 

他说,董教总应当采取更开放的态度,推行更宽容的政策,做到“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他认为,有关开放予关中报考而导致统考将遭政府禁止的疑虑比较小,因为政府对统考这项内部考试是采取包容性,而非控制性,因此,董教总不妨主动邀请关中进来;若日后万一发生什么问题,届时大家才一起来讨论。

 

董总主席叶新田博士日前致给关中董事长丹斯里方天兴公开信,附件中有提到教总元老陆庭谕回忆当年郭洙镇等一行数人因统考事件受时任教育部长敦马哈迪医生召见一事受询时,向《南洋商报》发表谈话。

 

郭洙镇说,董教总可以做的并不是开放统考,只是让声称自己是独中的关中进来,成为独中大家庭的一分子。

 

他认为,其实现有60所独中的办学方针多样化,各有其独特性,独中只是一种很笼统的说法。最重要是大家办学的大前提,就是致力发展华文教育,并注重中华文化的传承。

 

马哈迪曾要求放弃统考

 

郭洙镇说,由于政府对统考这项内部考试是采取包容性的态度,而不是控制性的态度,现在既然关中已把自己当作是一所华文独中,董教总着实伸岀手来,把关中引入大家庭。

 

提到1975年他们一行人受召到国会大厦与时任教育部长马哈迪医生谈统考问题时,他说,他仍记得当时他们与会者当中除了他与陆庭谕之外,还包括时任董总主席林晃昇、教总主席沈慕羽、总务汤利波、董总法律顾问刘锡通,一共6人。

 

他说,当时马哈迪要求董教总放弃举办统考,不过,董教总代表却向其表示国内已有很多其他考试,包括由外国举办的专业考试,它们并不需要获得政府的批准,没有理由统考却不能举办。

 

“我们回去后不久,便在雪华堂召开全国董教校友及华团大会,结果议决,指政府已允许国内举办其他考试,再举办统考也是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因而授权董教总领导人继续与政府协商。董教总并非与政府对抗,结果,最后统考照原定计划举行。

 

没接受国中生考统考

 

“再过数年后,教育部在波德申举办一项交流会,当时拥有50名法律顾问的董教总也应邀委派代表、连同首相署团结局及其他团体代表一起赴会。会中提到统考课题时,大家一是讨论法律观点,二是要求我们不要让变化太大,把统考当为内部考试即可,并不是要加以禁止。整场会议气氛始终融洽。”

 

他说,董教总接下来一直都有遵循当局的要求,没有接受国中学生参加统考。

 

(南洋商报——报道:冯运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