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吴恩远:普京认为价值观的斗争是另一种战争形式

  • 2014/06/30 14:41
  • 来源:作者博客

核心提示:争夺价值观的斗争,是不同于军事战争的另一种战争形式,意识形态领域的争斗同样能够导致国家崩溃和分裂。

2013年9月3日,普京在接受美联社和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联合采访时,明确表示自己信奉“保守主义”。他说,“自己是带有保守主义倾向的实用主义者”。此后,他在当年底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演讲、2013年发表的国情咨文、年度记者招待会等一系列谈话数次强调了自己的保守主义价值观倾向(最早提出这个问题是在2008年)。

普京“保守主义倾向”的提出背景

其一,苏联解体后国家信仰的缺失。苏联解体后,以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意识形态被抛弃,多元化的意识形态粉墨登场,各个阶层和集团从自身利益出发,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思想理论。意识形态的混乱导致了国家认同缺失,思想道德退化,社会停滞不前。普京提出“保守主义”,目的就是为了“填补俄罗斯意识形态领域的真空,保持俄罗斯的精神民族认同”。普京保守主义意识形态的提出,一定程度上补偿了国家信仰的缺失,同时更有利于加快俄罗斯寻找民族思想的进程。

其二,对意识形态领域全盘倒向西方的反思。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的苏共领导人,从戈尔巴乔夫到叶利钦,在否定和抛弃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后,全盘接受以民主社会主义、新自由主义等为核心的西方价值观。当时的俄罗斯精英承认了西方文明的主导地位,唯西方马首是瞻。然而片面追求西方价值观对俄罗斯文化形成强大的冲击。俄罗斯民众对西方式的民主已经厌倦,他们越来越深刻感受到照搬西方式自由民主的恶果。现在普京明确说道:西方的极端自由主义不适合俄国国情。

其三,维护社会稳定秩序的需要。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激进经济政治民主化改革未给俄罗斯人带来预期收益,反而造成国内政治持续动荡、经济形势急剧恶化、人民生活水平不断下降、两极分化日益加剧。社会发展在经历了自由主义的挫败之后,俄罗斯人渴望稳定和安全的生活,希望加强国家权威,使俄罗斯走出困境,走上大国之路。

早在2000年《千年之交的俄罗斯》一文中,普京就指出“俄罗斯在政治动荡和经济改革中已经精疲力竭,俄罗斯再也不能经受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动荡与灾难以及激进改革了”,因此,他认为“经济和民主改革应该采取渐进的、审慎的方法进行,保证政治稳定和人民生活水平不下降”。2012年国情咨文中,普京强调“稳定是发展和改善生活的主要条件”,当年12月20日在记者招待会上他再次坦言,“发展的必要条件是稳定”。俄罗斯“战略通讯中心”的迪米特里·阿布扎罗夫对此评论道,在经济环境比较困难的背景下,人们更趋于谨慎,“对很多人来说,保持他们原有的生活方式、传统习惯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他们会倾向于保守,这是正常的,是全球性的趋势”。

普京的保守主义意识形态缘起于西方,又独具俄罗斯的特点:

强调稳定发展为精髓

2013年9月3日,在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前夕接受美联社和俄罗斯国家电视台联合采访时,普京强调,“保守主义并不意味着停滞不前”,“保守主义意味着立足于传统价值观,意在发展是其必要元素,这是绝对原则性的东西”。在同年发表的国情咨文中,他引用了俄罗斯著名哲学家别尔嘉耶夫的一句话来证明自己的观点,“保守主义的含义不是阻碍向前和向上(发展),而是阻碍向后和向下(发展),阻止混乱局面的产生”。这句话包含了保守主义的本质:不是反对进步,而是实现多元化和选择的多样性。与自由主义不同,它是在精神目标指引下的发展。

一般说来,保守主义都重视社会秩序,而建立和维护社会秩序的关键是存在一个强大的政治权威,这个权威只能是国家。与西方保守主义者相比,普京更加强调国家在改革中的作用:在政治层面,加强在国家权威的基础上发展民主,强调有序和控制;在经济层面,发挥国家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改变了叶利钦时期寡头绑架国家的局面,理顺了市场经济秩序,增强了俄罗斯的国际经济竞争力;普京还重视对国家媒体的控制,收回了公共电视台、独立电视台的控股权,重组国有媒体。

强调尊重本民族历史传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苏联解体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戈尔巴乔夫、叶利钦等人奉行历史虚无主义,全盘否定近代历史特别是苏联时代的历史,从而搞乱了人们的思想,进一步导致了社会的混乱。所以普京当政后多次要求澄清历史领域的乱象,并为此专门成立由国家杜马主席拉雷什金领衔的国家历史教科书修改工作委员会。2014年1月普京在接见这个委员会时指出:人们时常有意无意轻视我们的先辈在过去的年代所做的一切,或者轻视近百年来俄罗斯国家的存在,我实在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普京主张尊重历史传统,强调家庭观念,更重视爱国主义精神的培养,他认为在尊重历史传统的同时,对自己的历史进行批评是必要的,但是如果人们只有历史的耻辱感,蔑视甚至仇恨自己国家的历史,否认国家的历史经验,任何民族认同都不可能形成。“如果没有尊严感、没有对祖国的热爱,这种批评是对自己的贬低,毫无成果可言。”普京强调对祖国历史的认知和尊重应该建立在真正的爱国主义基础之上,缺乏爱国主义思想而妄谈民族认同是无益的。

普京认为,争夺价值观的斗争,是不同于军事战争的另一种战争形式,意识形态领域的争斗同样能够导致国家崩溃和分裂。2012年9月,普京邀请俄罗斯各界代表在克里姆林宫进行座谈,主要讨论爱国主义问题。他认为,爱国主义是决定青年人精神状态的道德基础,只有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建设自己的生活、培养孩子、发展社会,最终巩固我们的国家。普京保守主义的重要内涵是正面评价历史传统,把国家和民族的政治社会史看作仿效的榜样,尊重和继承民族文化传统。

反对盲目照搬外国模式、强调国家发展道路的独特性、维护世界多样性

普京奉行的保守主义价值观在本质上是反自由主义和反西方主义的。他主张世界多样化,指出“一些国家企图用某种方法恢复单极世界的统一模型、侵犯国际法和国家主权。这种单极世界的统一模型需要的不是主权国家,而是附庸。在历史层面,这是在拒绝自己、拒绝神赐、否定世界多样性的本质”。

他强调俄罗斯文明国家属性,重视国家发展道路的独特性。2012年1月,在为竞选总统而发表的有关民族问题文章中,普京首次把俄罗斯称作独一无二的文明(国家)。普京的这一思想得到多数俄罗斯人赞同。正如莫斯科与全俄东正教大牧首基里尔所说:“俄罗斯是一个文明国家,它有着自己的一套价值观、自己的社会发展规律、自己的社会和国家模式、自己的历史和精神渊源体系。”

普京反对盲目照搬外国模式。他指出,那些企图迫使俄罗斯借用外来文明的粗鲁行为是我们绝大多数人民所不能接受的,因为对独立自由的追求,对思想、意识形态及外交主权的向往是我们民族性格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我们的文明国家模式决定了我们制度的特点,它灵活地照顾到不同地域的民族和宗教传统,保障了多样性的统一。

反对霸权主义、坚决维护国家主权

戈尔巴乔夫、叶利钦时期奉行“一边倒”的亲西方外交政策,避免与西方产生对抗。1995年5月31日科济列夫宣布俄罗斯正式加入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并签署了北约与俄罗斯的《双边军事合作计划》等条约。俄罗斯以为这样就能得到西方的援助。但西方仅仅口惠而实不至,还不断蚕食俄罗斯的战略空间,昔日的超级大国沦落为“西方国家的小伙伴”,俄罗斯的民族尊严受到极大伤害。在2014年3月18日讲话中,普京深刻总结了自己思想的这个变化。他说:“我曾经真心希望能与西方的盟友展开对话,一直希望能就重要议题与西方国家展开合作,能加强彼此之间的信任,希望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平等、开放且诚实的。但我们没有看到回应。相反,我们一次次地受骗。”

因此,在国际关系中普京坚决主张反对单一霸权主义。普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否定主权过时论、支持走不同的民主发展道路。普京上台前后,俄罗斯以及西方的媒体纷纷对普京及其思想进行猜测,一些分析家试图给普京贴上这样或那样的颜色标签。有人断言普京是“反共分子”;有人认为他是“保守克格勃”,是“地地道道的民族主义者”;有人说普京是“民主派”,反对意见则称普京是“铁腕专制主义者”;有人认为普京既不属于右派,也不属于左派;也有人认为他政治上非白,也非红……

普京自己多次强调:要搞清楚“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要到哪里去”。他提出信奉保守主义,一定程度上确立了普京的思想定位,使普京的思想成为可以捉摸的,使俄罗斯国家发展有一定思想轨迹可循,这就是其现实意义。

责任编辑:岛枫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海疆在线无关。

欢迎转载海疆在线文章,转载请注明来源海疆在线:http://www.haijiangzx.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