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教长拒绝调回中文组学员 教总促新部长马上解决问题

《当今大马》2014年6月26日 下午4点27分

教总于上个星期致函教育部副部长叶娟呈、教育部秘书长及教育总监,要求教育部听取华社的意愿,把51位被派往全寄宿中学和技术学校执教的苏丹伊德里斯师范大学(UPSI)中文组教育系学员调回国民型中学和国中执教华文,以符合他们的专业资格,并有效解决中学华文师资不足的的问题。

教总日前也连同多个华教团体和马华教育咨询委员会主席魏家祥对此事进行交流和寻求对策,并一致决定,要求教育部必须根据学员受训的课程和专业资格,把上述中学中文组的毕业学员调派到国民型中学及国中执教华文,绝对不能够胡乱调派,这不但是对学员的不公平,更是资源的浪费。

不调回国民型中学

虽然华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但是今天教总却接获了教育部副部长叶娟呈办公室官员的口头正式通知,表明教育部把上述51位中文组学员派往全寄宿中学和技术学校执教的做法,完全符合政府的意愿,绝对没有问题,因此不会把他们调回国民型中学和国中执教华文。

“此外,叶副部长也交待说,除了上述51位学员,也还有另外106位大学教育系毕业学员(原本是受训到中学执教,包括UPSI中文组教育系学员及其他组别具有SPM华文资格的学员),将会被派往华小执教,而且必须在7月1日报到。”

教总对教育部的上述决定表示失望和不满,彰显了教育部无视国民型中学和国中对华文老师的需求,而且也完全不理会华社的心声和要求。

“教总和其他华教团体及马华是从教育专业的角度来探讨此次的问题,由于这些大学教育系的学员所修读课程,不管是中文组还是其他组别,都是针对中学的教学,因此他们在毕业后必须被派往中学教导有关的科目,以符合他们的专业,以及他们当初选读有关科系的意愿,而不是胡乱调派。”

“例如中文组学员是受训去教导中学程度的华文,那么他们就不应该被派到全寄宿中学或技术学校去教导不谙华文的学生学习简单的华文,或者是派到华小去执教,因为这完全违反了教育的专业做法。”

“更何况,目前国民型中学和国中严重缺乏至少300位华文教师急需填补,教育部为何不马上用这些现成的华文老师来填补,反而把他们派到其他学校?教育部的做法根本就不合理,让人无法接受。”

对教育部失去信心

教总说,《教育发展蓝图》一再强调教师的专业素质,并致力于提升国家的教育素质,这是让人赞赏的。但教育部当下的做法却完全违反了教育蓝图的精神,因为教育部根本就没有从教师专业的角度来处理调派工作,试问这又如何能够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和教育素质?这是让人遗憾的,更是对教育部失去信心。

教总坚决反对教育部的上述决定,并再次吁请教育部听取华社的心声,根据学员的专业资格,把大学教育系中文组的毕业学员,包括上述51位被派到全寄宿中学或技术学校执教的学员,全部调派到国民型中学和国中执教华文。

“教育系其他组别的毕业学员,也必须派到中学去教导相关的科目,以符合他们的意愿和专业资格。教总也吁请华社密切关注此事,并站稳立场,以捍卫华教的权益。”

与此同时,教总也促请刚刚入阁的马华和民政党正副部长,马上采取必要的行动,以解决此次对华教发展影响深远的师资调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