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联谊会坚决支持董总捍卫母语教育权利

【吉隆坡增江16日讯】马来西亚21世纪联谊会今年度家庭日与会员大会,已于12月14-15两天假吉隆坡南区华小召开。该联谊会于会员大会上通过三项决议,其中包括坚决支持董总反对《教育大蓝图》内不利于各民族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政策与措施。

据悉,该联谊会14日举办的家庭日,节目计有青少年活动、对时局的交流讨论会以及晚间宴会。宴会除会员出席外,还有各地(包括砂、沙州及国外)嘉宾、老友参与其盛。席间500多宾主共庆友谊,尽情联欢。

15日,举办陈平逝世追思会和会员大会。会员大会通过三项决议如下:

1. 强烈抗议当局违反《合艾和平协议》精神,禁止协议签署人陈平回国,甚至不准其骨灰运回国。

2. 呼吁当局尊重我国多元民族、多言文化语言、多元宗教的国情,实行多元团结的政策;反对当局放任破坏团结的种族主义极端言行。

3. 坚决支持董总反对《教育大蓝图》内不利于各民族母语教育生存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

另讯:21世纪联谊会《会讯》第30期,刊登一篇“述评”,题为《再接再厉,百万签名运动》,兹介绍全文供各界共享 ——

【述评】

再接再厉,百万签名运动

据董总主席叶新田11月24日晚间在槟州大山脚的一项集会上宣布,反对《2013年至2025年教育大蓝图》的百万签名运动,在西马获得热烈回应,已收集了超过50万个签名,预计至今年11月30日的第一阶段收集签名运动截止时,将有60万个签名;接著將开展第二阶段的工作,以取得更多的支持。

开展百万签名远动是华教运动有史以来的壮举,它既是一项华社千百万群众的热爱母语教育运动,也是一项全国人民支持各族母语教育的觉醒运动,其影响之深远不能在一时或短时间内所能衡量。有需看到,在第一阶段即能收集到百万签名之中超过半数,该是多么难能可贵的。

回顾第一阶段开始,巴生这座“教育城”非浪得虚名,当地4所独中成功收集3万5000个签名,足以证明学生家长的支持更是值得学习的模范。当地福建会馆在本身大楼前悬挂上超巨幅标语布条,表明支持董总发动的反对“教育大蓝图”签名运动;迄9月底,福建会馆已收集7万5366个签名,成绩令人鼓舞。该会馆接下来即通过青年团和妇女组,配合巴生乡团和巴生皇城道教总会共同组成工作队,总动员在巴生地区展开沿户拜访运动,包括住宅区、小贩中心、购物广场、咖啡店等,向巴生人收集签名。该会馆相信,在签名运动第一阶段结束时,可以收集达到甚至超过10万个签名目標。

另一个激动人心的例子是,11月24日星期日晚间,檳州行动党在大山脚举行了“支持董总百万签名运动”晚会,出动檳州首长林冠英等民联领袖站台演讲,还邀请艺人演唱和魔术团表演魔术。晚会公开给民眾免费索取入场券,入场券后面有25个空格,以鼓励出席者收集签名反对教育大蓝图。檳州行动党支部为了这项活动费尽心思,吸引出席观众上千人,为董总收集到2万7228个签名。据悉,他们将继续努力,以达到5万个签名的更高目标。

众所周知,百万人的签名是个很不简单的硬任务:一是,董总是个民间教育机构,无权无势,日常工作事务又非常繁重,要完成此项任务,单靠本身的人力物力财力显然无法应付,需依靠动员华社上中层直至庞大草根阶层的力量。二是,全国华人人口虽然有650万,可是扣除老幼和体弱行动不便者之外,成年人口应只有300万出头,这其中,能了解《教育大蓝图》对母语教育危害性而认同董总主张的人,恐怕还要大打折扣,因此,这项签名是对华族群体的一次大考验。三是,在掌权当局表明强力推行《教育大蓝图》之下,华社的全国性经贸商业、校长教师、乡团文化等等团体,限于各自的活动范畴和性质,大都退于二线,这是可以理解的。四是,董总号召反对《教育大蓝图》大蓝图,中心目标是争取各少数民族群体在母语教育上的生存与发展权利,也是维护宪法上明文保障的公民应有权利,但在国内种族主义单元政策的长期笼罩下,阻碍了全民的觉悟和团结,宪法上对少数民族群体权利的保障,尚未能形成全民的一致共识和行动。

历史的发展说明,有困难才有挑战,有利局面是由敢于挑战困难的人们开创出来的。我们预祝,在新的阶段,各界再接再厉再冲刺,把百万签名运动推向胜利高峰!

(《会讯》记者 2013-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