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立德:夫人出手果然大方

2009-03-24 20:25

數目令人咋舌,用途匪夷所思:10萬令吉充作前雪州國陣議員夫人俱樂部的活動晚宴經費;2萬餘令吉買紙袋和杯子紀念品;1萬餘令吉買飛機票去中國買這裡也買得到的紀念品;2萬餘令吉購買600個巧克力禮籃……,錢就這樣花掉了!

不只這筆賬。去年308雪州政權剛易手,據報導俱樂部在3天內宣佈解散,並移走990萬令吉的款項和房產。一年後,俱樂部又被揭發由州政府子公司出錢,夫人們曾到東京迪斯尼樂園一遊。

前雪州國陣議員夫人俱樂部是甚麼組織?按照官方說法是,一個由議員夫人組成,照顧有需要人士的福利組織。不過上述的花費到底照顧了哪些“有需要的人士”?

迪斯尼樂園是許多孩子嚮往的樂園,想到那裡和米奇老鼠等卡通人物握握手。我們並不奢望夫人們能完成孩子的迪斯尼夢,這不是最重要的事。重要的是夫人們能完成俱樂部最基本的使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包括為貧窮孩童提供食物輔助、協助單親媽媽擁有一技之長、幫助殘障人士自力更生。

夫人們有進行這些活動嗎?我們不知道,只知道在能力、公信力與透明化遴選委員會聽證會上,證人們供證,夫人們搞活動需要錢,由州政府相關機構買單。

出錢的機構負責人表示他們不能過問款項用途,而且很難拒絕俱樂部要求捐款,尤其有關俱樂部的主席是雪州大臣夫人。

公平起見,這些只算是一面之詞。唯已經足以構成俱樂部和夫人們有濫用公款的嫌疑。夫人們有權為本身辯護,供出她們那一部分的真相。俱樂部主席前州務大臣夫人和夫婿基爾的供詞因此很重要。唯據瞭解他們倆並不打算出席聽證。

我們有理由相信,聽證會是按照既定程序合法進行,以公開透明方式,超越泛政治化操作,目的是釐清俱樂部的捐款和資產疑雲,要讓民眾得知真相,不意在政治報復。因此基爾夫婦應該出席,即使他們有千萬個理由拒絕出席,也抵不過民眾知情權這一大理由。基爾,機會已經給了你,你看著辦吧!

星洲日報/情在人間‧作者:張立德‧ ‧2009.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