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论衡:好一名莽将加巴星

南洋言论●2009/02/26

中南

行动党主席加巴星大发飙,既指责安华企图利用拉拢跳槽手段来夺取政权,又指责林吉祥父子没有支持他起诉霹州苏丹。

按照加巴星的“推理” ,如果安华在 3•08 大选之后,没有锣鼓喧天地去拉拢国阵国会议员过档民联、没有应用这种不道德政治手段,国阵就不会“以牙还牙”拉拢霹州民联议员。换言之,民联痛失霹州政权,安华之过焉。

国阵仅微差屈居在野

加巴星的“推理” ,或者说他的思维未免简单,事实上是,拉拢反对党议员跳槽原本就是国阵的传统手段,即使国阵在议会中已占绝对优势,也仍会拉拢反对党议员跳槽过来,行动党是最清楚这点的,因为它是最大的“受害人” ,然而加巴星到今天仍以为安华若不去拉拢国阵议员,国阵就不会来拉拢民联议员,这样的思维确是简单得近乎幼稚。其实是国阵拉拢民联议员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中。早在 3•08 大选甫结束,霹州国阵即马上拉拢回教党共组州政府,并献议由回教党人担任州务大臣,中央也邀回教党加入国阵,这是尽人皆知事,唯独加巴星不知乎?

可想而知,就算安华不去拉拢国阵议员,国阵依然会来拉拢民联议员,尤其在霹雳州,国阵只以微差屈居在野,自然心有不甘,于是霹州民联议员就成了拉拢重点,这完全无关乎安华有没有去拉拢国阵议员,副首相说“以牙还牙” 也只不过是讲来听听而已。

说实在的,国阵能够在拉角战中大败民联,实乃前者之资源远远胜于后者,而跳槽者十之八九皆唯利是图之辈,所以国阵之拉拢手段可得心应手,安华以在野之身如何是对手?再说,若不再以安华为民联领袖,那有谁可代替他,恐怕连加巴星也找不到适当人选,由回教党人来代替,加巴星第一个反对;由行动党人领导,回教党和公正党都不接受。加巴星这一发飙确实轻举妄动了一点。

触动马来人的敏感情绪

说到林吉祥父子没有支持他起诉霹州苏丹,这就反映出林吉祥父子深谋远虑,也了解国情,加巴星则依然不脱轻举妄动之个性。

也是3•08 大选甫结束事,加巴星和林吉祥都因批评苏丹而惹起轩然大波,惟林吉祥懂得急转弯,勉强化险为夷,加巴星却一味执着“法律”、 “法典” 在呶呶不休,引致马来社会反感,连带行动党受马来人责怪,但加巴星显然没有从中吸取到经验,或者不以为意吧。

所以,如今他又扬言要起诉霹州苏丹,理由仍然是执着“法律”、“ 法典” ,他似乎完全不懂得大马国情,三番四次地触动马来人的敏感情绪,以致不少支持民联的马来人也对他反感,进而连累了民联,他如此不懂得权宜变通,十足莽将一名,他说安华给民联制造了许多问题,但他本身却给民联制造了更大的问题、更多的麻烦,对民联而言乃成事不足者。

总结来说,加巴星的所谓政治道德乃矫枉过正,他只懂得执着于法律,却忽略于民情国情,他也不懂得小不忍则乱大谋之道理,于是一味拿着法律典章莽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