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军屠杀巴东加里平民,罪责难逃!

-. 血案纪要

在吉隆坡以北约20英里的雪兰莪州内,有个乡村名叫乌鲁音 (Ulu Yam)。1948年12月11日下午,村民正在附近的巴东加里 (Batang Kali)树胶园丘一带劳作时,被埋伏在树林里的英军所逮捕,集体扣押在园丘的一间小屋内。他们共计26名男性平民,身上都没有武器。

隶属苏格兰近卫军团的这些英殖民军,先放走其中一名村民,然后朝他背后开枪,把他打死,那是为了以一儆百。

关了一夜,第二天早上,英殖民军把全部被关押的村民带到屋外,分成三组,在英军官命令下,都被处死。

在英军不知情底下,有一工人名叫张洪的,幸免于难,逃了出来。事后据他说,当英军开枪扫射他那组人之时,他太过惊慌了,昏倒在地,被其他蒙难者的尸体压着。当他醒来时,慌忙从尸体中爬出,跑到乡村里躲了起来。

这些英殖民军也许没有留意到,当时也另有几名乡村妇女目睹了这场屠杀惨剧。

二. 死者名单

1948年12月11-12日,枉死在英殖民军枪口下的亡魂,经查获核对(至今已知24死,逃生1〕,名单如下:

1.黄仁 (43岁) ―― 符妹的丈夫;
2.黄德风 (30岁) ―― 黄仁的弟弟;
3.何彩 (50岁) -- 何香的哥哥;
4.何香 (45岁) ―― 何彩的弟弟;
5.黄兴 (45岁) ―― 黄拾的父亲;
6.黄拾 (18岁) ―― 黄兴的儿子;
7.罗伟南又名罗吉灵 (18岁) ―― 张拾的同学;
8.田明 (45岁) ―― 胶工;
9.吴光 (40岁) ―― 胶工;
10.林苟 (40岁) ―― 除草工头,原姓名林天水,即先放走后被射杀的死者;
11.张拾 (18岁) ―― 张洪的弟弟;
12.陈佳 (35岁) ―― 胶工;
13.陆生 (50岁) ―― 胶工;
14.曾清 (40岁) ―― 杂工;
15.朱旺 (53岁) ―― 杂工;
16.陈基 (52岁) ―― 胶工;
17.林虾 (47岁) ―― 杂工;
18.林生 (30岁) ―― 胶工;
19.林新 (33岁) ―― 杂工;
20.陈志 (50岁) ―― 胶工;
21.陈加(译音)(50岁) ―― 胶工;
22.陈杰(译音)(50岁) ―― 胶工;
23.陈英 (40岁) ―― 胶工;
24.张盛 (22岁) ―― 胶工。

劫后余生者:张洪 (23岁)。

三. 真相大白

这场屠杀事件一直被英殖民当局小心翼翼的加以掩盖。开始时他们宣布说,苏格兰军第二营的一个排在巴东加里进攻武装“匪徒”,取得胜利,有26个华人“匪徒”被生擒,其中一人企图逃跑因而被射杀了,其余25人在第二天早上也因企图逃跑而被杀得精光。几个星期后,当局发觉社会公众对此事件显然存有疑点,因此宣布进行调查。

1949年1月2日,联合邦政府发表官方声明,确定较早前的说法,并指出被监视的“匪徒”突围逃跑,不听从保安部队的命令,所以苏格兰军进行追赶并开枪。官方的结论是,巴东加里射杀事件是合理的,政府决定不采取行动。

根据《我方的历史》(马共总书记陈平之口述回忆录)揭发之资料显示,直到超过21年之后,被小心翼翼掩盖的屠杀事件才开始曝光。

事缘1968年3月16日,美国大兵在越南南方的美莱村集体屠杀平民事件,引起全世界的关注。这时,著名的英国《人民》周报则揭发更早在马来亚“紧急状态”时期,英军也曾涉及类似事件。该周报记者向那些曾经参战的前苏格兰军人作了多次专访后,得出结论。1970年2月1日,《人民》周报在头版揭露指出,于1948年12月12日,英军在巴东加里犯下了冷血屠杀手无寸铁的乡村平民的罪行。

《人民》周报揭发血案的两天后,马来西亚的记者追查了贾法先生(Jaffar bin Taib)。当年他是被派驻巴东加里的特警,任苏格兰军的向导。他说,事发时苏格兰近卫军人叫他不要正对面看着扣留者,当他转身的时候,只听见枪声大作,不远处的妇女和孩子也大声尖叫。这名前特警宣称,枪杀事件过后,他数过,共有25名受害者,都是华人。

前特警贾法向报界作出陈述过后24小时,劫后余生的张洪也露面补充说,事件过后他躲了起来,惊慌得不敢和任何人说话。后来,当地警察将他逮捕,关了三天,也没说为什么逮捕他。他很肯定,被杀害者之中,没有一个人想逃跑。

由于公众反应强烈,两个星期后,工党政府的国防部长德尼斯•希利 (Denis Healey) 下令调查此事,召见了主控官。苏格兰场(伦敦警察厅刑事部)跟着也卷入这案件中,并拟订了行动计划,在英国进行了3个月的调查工作完成后,正准备前往马来西亚进行现场收集证据。但时逢英国大选(1970年6月),选举结果,保守党取代工党上台执政,苏格兰场的行动被腰斩。1970年7月9日,新上任的英国总检察长告知下议院,不大可能取得足够的证据来进行巴东加里事件的刑事诉讼,英国应接受此事件的全面调查工作已完成了。

再过了22年,即1992年,英国广播公司(BBC)进行拍摄一系列有关巴东加里屠杀惨案的电视纪录片,三名前苏格兰近卫军人回到巴东加里,回忆并证实当年发生的事。他们三人都没有参与射杀行动,不过,他们是事件发生后的清除现场的部队成员。除了记录这些士兵的亲身观察之外,电视节目也注重专访。被专访者包括唯一生还者(张洪)和几个目击者,以及受害者之一黄仁的遗孀符妹,等等。节目也透露了参与屠杀的士兵向伦敦警察厅刑事部所作的口供显示,事前有位中士警官告诉士兵,将要进行一场大屠杀。这些士兵的口供还表明,当天被杀害的华人之中,没有任何人持有武器,也没有任何人试图逃跑。

英国广播电台制作的这套纪录片《内幕的故事》(Inside Story)播放后,一直是英国有关殖民当局严加保守的秘密 - - 1948年12月12日的屠杀事件,真相终于大白于天下!

四. 追讨罪行

马新两地的报章都以显著的版位报导《内幕的故事》及屠杀事件之历史回顾。之后,执政党之一的马华公会,其律师团的张天赐、林国豹、梁邓忠、林春景等,曾协助蒙难者家属报警,蒙难者黄仁的遗孀符妹提供了目击实情,她说:“英军把所有男人带到河边,命令他们把双手放在背后,不能逃走和反抗,然后从他们身后开枪,再向天空放枪,接着放火烧掉我们的宿舍。”马来西亚总警察长汉聂夫则于1993年9月9日宣称,他已将调查报告呈给英国政府。然而,数年过去了并无下文。反对党领袖林吉祥在2004年曾向国会提出上述英军屠杀平民事件,时兼任内安部长的阿都拉•巴达威总理,以总检察长指经调查后证据不足作为回覆。

对于英殖民政府与英军在实施“紧急法令”期间的残酷统治及其所犯下的迫害与屠杀罪行,马来亚人民是不会忘记的。就在欢庆国家独立(1957年8月31日独立)50周年之翌日,即2007年9月1日,马来西亚爱国工委会在举行“忠魂节”,以追思“9•1烈士”、以及在抗日战争及之后争取独立运动中献身的爱国英雄烈士之余,向出席的相关社团表达了对巴东加里屠杀事件的关切之情。各团体经商讨后一致表明,有需对该事件加以认真追究,并坚决要求英方给予公正的交代,合理的赔偿。

2008年1月27日,在雪州乌鲁音巴鲁新村召开了“英军屠杀乌鲁音平民罪行”60周年纪念大会。 会议开始时,出席的社团代表及出席村民全体肃立为60年前枉死的乌鲁音24名村民默哀1分钟,为所有被英军杀害的各族人民默哀1分钟。接着,发起人爱国工委会之代表郭仁德首先致词。而后,乌鲁音各联办团体总代表陈锦炳、凤凰友好联谊会主席符昌和、历史学者王琛发博士、马来西亚宗乡青总会代表林金宋、爱国工委会执行顾问陈凯希、雪华堂代表(殉难同胞工委会)翁清玉等陆续致词,场面激昂。

纪念大会通过议案如下 - -

1. 我们不能忘记在约60年前(1948年底)发生的24名乌鲁音华人平民惨遭英军屠杀的血案。
我们对英女皇的良知与面对历史真相的坦诚,寄予极高的期望。恳请英女皇出面,以公正仁爱之心,训示英国当局还给乌鲁音华社与居民一个公道,实现我们的要求:

a.派身份显赫的专员来马,公开向乌鲁音华社及殉难家属道歉。

b.给予合情合理的赔偿金,我们建议赔偿金总额为8千万英镑(其中3千万赔给死者家属,另5千万赔予乌鲁音华社,作为乌鲁音华社发展文教福利用途)。

2. 吁请我国政府领袖,特别是华人部长,全力配合与积极支援这项向英女皇请愿的行动

3. 全力支持为这24名惨遭英车屠杀的乌鲁音平民设立灵位的各种纪念活动。

4. 本邦百余年来的殖民侵略史,从1874年后的马哈拉惹•勒拉、拿督巴哈曼等迄至1957年独立之前,已有数以万计的人民惨遭外来侵略军所杀害,我们全力支持进行收集被杀害与牺牲者的史料工作,并设立灵位以供后人追思、凭吊与缅怀。

当天的大会也发出呼吁信–《请捐助设立“忠魂堂”》,信中指出:

本邦百余年来被侵略者杀害的忠魂数以万计。侵略军在本邦杀人的历史,几乎己被人遗忘,历史文本没有记载人民被杀害的事迹真相,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士,勇敢的站出来,支持我们,以免无数的忠魂烈士全被历史遗忘了。

* 我们已收集约2千名被侵略者与殖民统治者所杀害的烈士英雄名单,包括乌鲁音被屠杀之24名居民,策划为他们设立灵位。

* 我们还策划设立有多位著名的忠魂塑像,包括:
(1)被日军杀害:李振宗(小忠)、林江石、林谋盛、安南少尉等。
(2)被英军杀害:马哈拉惹•勒拉、拿督巴哈曼、刘尧、杨果、郭鹤龄、黄达之校长等。

* 我们坚守不分种族,不分党派,不分信仰,以及珍惜和平,爱护和平,支持促进各族团结,建立和谐社会的立场。

* 忠魂堂将设在位于乌鲁音巴鲁大街的巴刹后面空地附近的清溪旁(占地约9千方英尺)。

会议结束前不久,爱国工委会执行顾问陈凯希宣布以个人名义,带头捐献20万令吉(马元),作为要求英国当局道歉、赔偿的代表团之活动经费,出席者报以热烈掌声和表示响应。

五. 跟进行动

纪念大会之后,一个名为“追讨英军屠杀罪行”工委会Action Committee Condemning ‘Batang Kali Massacre’(A Brutal Masscre of Ulu Yam Villagers at Batang Kali by The British Army)正式成立。之后,该工委会展开的工作大要如下:

1. 2008年3月25日,工委会主席郭仁德在律师卢律融、工委会署理主席陈观添及受害家属代表刘耀虾陪同下,前往英国驻马来西亚最高专员署,向英最高专员提呈请愿书,要求道歉与赔偿,以还老百姓一个公道。当时工委会义务律师卢律融还在记者会上表示,若英国当局在3个月后没有回应,将不排除向英国法庭提出诉讼之可能。

2. 2008年7月初,工委会义务律师团赴英伦收集重要证据文件,准备进行法律诉讼。据义务律师团召集人郭义民揭露,在伦敦时却发现英国国家档案馆一份有关调查屠杀事件的警方重要文件(编号:DEFE70/101)已“失踪”,追查后才知道已在今年5月间被英国防部取走,令人怀疑存有不良动机。

3. 经过讨论后,该工委会决定再次向英女皇提呈请愿书,但方式则改为发动“全马社团签名盖章”的联合请愿行动,以示民间团体伸张正义,维护民族尊严的一致愿望。据悉,“全马社团签名盖章运动”已于今年8月展开。

(21世纪出版社编辑部 200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