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克里中选巫统重拾保守路线•外电分析党选成马哈迪代理战

9ef6e8db975969050a743ae9a62c5c70.jpg

《当今大马》2013年10月4日 下午1点12分

前首相马哈迪之子兼吉打州务大臣慕克里兹在巫统党选角逐副主席职,其选情受到国内外关注。在《经济学人》之后,《路透社》今日也分析,巫统党选已成为马哈迪的代理战,一旦慕克里兹上位将昭告巫统鹰派势力崛起,重拾保守路线。

根据《路透社》分析,国阵在505大选时的差劲表现,不利于首相纳吉拟出包容政策的努力,助长巫统内部的鹰派势力。

慕克里兹加入副主席的战围,被视为进一步巩固党内鹰派势力。

否认中选威胁纳吉领导

《路透社》的分析跟《经济学人》早前的论点不谋而合。《经济学人》早前认为,巫统党内右翼趁着国阵在大选时惨败,通过党选争取上位,而慕克里兹更是鹰派代表,一旦中选将威胁纳吉的领导。

无论如何,马哈迪父子已否认这种说法,慕克里兹更斥这是阴谋论。

慕克里兹缺乏政治宏愿

9d62b72a17465ec54520e174bec3992a.jpg根据《路透社》,尽管慕克里兹形象不如马哈迪鲜明,缺乏其父亲的个人魅力、挑衅言论,以及犀利的政治手腕,但依然是大家熟悉的脸孔。

尽管马哈迪退位已10年,但他在党内仍有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若慕克里兹突围而出,令人怀疑这是马哈迪的代理战。

不过,马哈迪父子双双否认有意建立政治皇朝。两人至今未回应是否接受《路透社》提出的访问要求。

若以巫统领导层的标准来看,49岁的慕克里兹属于年轻领袖,但他缺乏乃父的言词犀利风范,很大程度上还没经过考验,甚至未有完整的政治宏愿。

质疑慕克里兹代表什么?

《马新社》引述慕克里兹说,“我很开心能够为党与国家继续斗争,但我有自己的主张。”

慕克里兹也以其保守宗教立场着称,并反对基督教徒使用“阿拉”眼。

《路透社》也质疑,慕克里兹若无父亲名气的撑腰,其成功的机会微乎其微。党内甚至有人质疑,慕克里兹所代表的又是什么?

想知道是否马哈迪傀儡

一名因事件敏感而不愿名字曝光的资深巫统领袖说,“慕克里兹或许是新脸孔,但他几乎不曾提出本身的革新见解。他是马哈迪的傀儡吗?这才是人们想要知道。”

马哈迪退而不休,近年频繁以局外人的身份反对纳吉的自由化政策,包括涉及国家安全的法令,近日更宣称若巫统没有注入新血就会走向灭亡。

最近出炉的一项民调显示,马哈迪在党内的民望高达79%,比纳吉的69%还高。

投资者认为局势不明朗

纳吉在本届党选因无人挑战,成功蝉联巫统主席,但他在大选时流失华裔选票,迫使他放弃一度声称可令大马变得现代化,并确保经济成长的转型措施。

尽管目前未知慕克里兹是否稳胜,但对投资者来说,局势愈见不明朗;大马无论在财政赤字与国债皆居高不下,这也施压政府加紧转型步伐。

美银美林的经济师蔡学敏(Chua Hak Bin)说,“在眼前的党选局势下,很难断定是否(政治)辞令,但就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