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夫人俱樂部風波•千萬鉅款大挪移

(巫秀容: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國州議員夫人協會都應該繼續運作。)(圖:光明日報)

(檳城)爆發雪蘭莪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Balkis)涉嫌濫用慈善存款,並把多達990萬令吉“公家錢”移走課題後,其它民聯執政州屬,也陸續被揭發同樣情況,屬於國陣外圍組織的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試圖把各自的資產移走。

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Bunga Tanjung)也被指將35萬令吉存款移走,而吉打州國州議員夫人福利會則指稱該會沒有積存大筆現款,但擁有一座市價30萬令吉的會所產業。這些前國陣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都不準備把它們的資產交給新任民聯政府。

據了解,涉及的民聯政府州屬,包括雪州、檳州、霹州及吉打州,這4州國陣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仍然掌控有關的組織資產,並有意通過改名,把俱樂部“大門”關起來,不讓新任民聯國州議員夫人分享她們的資源。

根據一份函件內容,國陣雪州和檳州議員夫人俱樂部的資產已暫時轉移到屬於中央的國陣部長夫人協會(BAKTI)的戶頭,待雪、檳議員夫人俱樂部改名後,再把有關資產轉回給新設立的各州國陣國州議員夫人組織戶頭。

林冠英指示調查

繼雪州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Balkis)發生把巨款轉移到聯邦政府的部長與副部長夫人協會(BAKTI)後,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Bunga Tanjung)也被指將35萬令吉存款過戶給該會,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已下令州財政司徹查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的財務狀況。

林冠英表示,他已指示州財政司拿督蘇比雅了解上述情況後,給他匯報詳情。

《太陽報》今日(週二,29日)報導,雪州議員夫人俱樂部是在3月11日將990萬令吉巨款轉移至聯邦部長與副部長夫人協會“看管”,而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也採取同樣步驟,把35萬令吉存款轉移給部長夫人協會。

該報引述林冠英的談話,指他對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也鬧出將存款過戶給部長及副部長夫人協會的事感到震驚,並已問取相關文件,而州政府也徵詢法律意見。

“這是一個慈善組織,不是國陣的組織或一家私人有限公司。我要部長及副部長夫人協會盡快歸還這筆錢和利息,畢竟這是有賺取利息的定期儲蓄戶口。”

另外,吉打州國州議員夫人福利會(Bidara)主席拿汀斯里諾萊妮指稱,該會並沒有積存大筆現金,因為該會每年都把籌獲的善款捐給10個福利組織。

不過,該會卻擁有一座市值30萬令吉的會所。諾萊妮表明,這個會所屬於該議員夫人福利會的產業。

致於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根據記錄,該會在2006年的存款總額達73萬3143令吉72仙,分別是現金及銀行存款逾6萬4000令吉,再加定期存款逾66萬令吉。而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是以前檳州首長夫人潘斯里徐嘉平為首。

另一方面,霹靂州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也面對同樣的情況,目前,民聯政府尚未提出有關該俱樂部基金是否有濫用的問題。

吉打或查議員夫人福利會

吉打州行政議員陳暐樹說,既然雪蘭莪州及檳州的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都“有問題”,吉打州民聯政府也會考慮對該州的國州議員夫人福利會展開調查,以杜絕任何貪腐的行為。

他週二接受《光明日報》的訪問時指出, 迄今, 吉打州政府沒有接獲相關的投報或消息,而沒有調查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

陳暐樹也是人民公正黨峇甲亞蘭區州議員,他強調,州政府只是暫時不調查,但在現今事情的發展下,他們會更加注意及了解,而會考慮翻開檔案調查。

部長夫人協會接管檳雪協會經費

根據《太陽報》報導,中央部長及副部長夫人協會(BAKTI)執委會的一份會議記錄,內容寫到︰“由於在野黨在檳城及雪蘭莪組成了州政府,經已採取行動解散協會,以免它們(國州議員夫人協會)被接管,因為章程允許首席部長的夫人成為協會主席。它們正在註冊新的組織,雖然會採用原來的名字,但會限定只有國陣領導人的夫人加入。”

會議記錄裡提到,部長及副部長夫人協會已接洽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及雪蘭莪國州議員夫人俱樂部,以協助它們接收及管理它們的經費,並在過渡期裡用在公益活動上。

根據會議記錄,部長及副部長夫人協會將掌管這些款項,不過,當新的國州議員夫人協會成立後,部長及副部長夫人協會將把這些款項過戶給新成立的各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

不過,會議記錄另一部分卻寫道︰在新協會成立之前,過戶到部長及副部長夫人協會的款項將發放給個別協會,但要根據部長及副部長夫人協會章程規定,用在檳城及雪蘭莪的公益活動。

吉議員夫人福利會“義款即時發出沒累積”

在吉打方面,吉打國州議員夫人福利會(Bidara)主席拿汀斯里諾萊妮指出,該會一般會在籌款活動結束後立即發出義款給受惠團體,因此存款不多。

“我們沒有累積款項, 我們只在需要時展開資金籌集活動。一般上,我們每年會圈定10個慈善團體及孤兒院,同時也發出援助金給殘障者及貧老。我們每年都會遴選不同的受惠單位。”

她表示,雖然吉打已由民聯執政,但該會將照常運作。該會屬於非政府組織,會員都是國陣現任及前任國州議員夫人。

諾萊妮說, 該會不會放棄位於蘇丹後路價值3萬令吉的會所,因為那是該會的產業。

吉打行政議員阿米魯丁指出, 如果在法律上無法直接接管吉打國州議員夫人福利會,民聯國州議員的夫人計劃籌組另一個類似新的社團。

巫秀容:推動慈善工作,協會應續運作

前馬華亞依布爹區州議員拿督黎兆榮的夫人拿汀巫秀容認為,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的成立主要是推動慈善工作, 因此不管是哪個政黨執政,都應該繼續傳承下去。

她說,該會的經費都是州政府每年固定撥款,及一些私人商家籌募而來,而非屬於私人財產,所以大家不應分政黨,應讓它繼續運作。

她表示,該會的慈善活動主要是在教育事業及協助單親媽媽,及每年舉辦國州議員夫人友誼賽, 會員一年都會舉辦數項活動聯繫感情。

巫秀容說,記憶中在308大選後隔一兩天, 她接獲開會通知,但當時身在吉隆坡沒有赴會。

詢及該會是否已解散時,她說至今仍未接獲協會來函通知有關解散的決定。

根據會議記錄檳協會去年存款73萬

根據《光明日報》取得檳州國州議員夫人協會在2006年12月31日的會議記錄,截至2006年的存款總額達73萬3143令吉72仙, 分別是現金及銀行存款逾6萬4000令吉,再加定期存款逾66萬令吉。

在2006年,總收入達52萬5330令吉44仙,收入來源包括檳州政府每年固定撥款1萬令吉、會員年捐、定期存款利息、慈善義款、售賣制服及全馬國州議員年度活動捐款。而在2006年開銷則高達38萬6378令吉74仙, 包括各項行政費用、捐款及活動經費,扣除開銷,尚有餘額達13萬8951令吉7仙。

據悉,該會仍未召開2007年的會員大會,因為會員大會的召開日期落在大選後,不料國陣卻在檳城、吉打、霹靂、雪蘭莪失去政權,使到會議無法召開。

光明日報‧200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