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演变成政府连带债务 1MDB负债355亿威胁评级

《南洋网》 2014-06-03 07:36

(吉隆坡2日讯)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现金流不足,且背负庞大债务,恐演变为威胁我国投资评级的新危机。

路透社报道,作为政府基金兼私人投资工具,1MDB如今负债高达110亿美元(约354.9亿令吉),而政府只担保其中14%。

惠誉国际评级(Fitch Ratings)分析员安德鲁接受路透社访问时,称大马负面展望日益增加,主要是越来越多债务担保,加上有“连带负债”
(contingent liabilities)如1MDB,进一步冲击经常账盈余。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国家风险资深分析员克里斯丁则说:“我们不知道1MDB的营运如何。可是,它过去数年的债务,的确会成为风险。”

现金少过债务利息

在2013年,1MDB承担超过130亿美元(约419.42亿令吉)的债务,然而,所能够创造的营运现金流仅有8.6亿令吉,远不及每年所需承担的16.2亿美元(52.32亿令吉)的大笔利息。

美银美林研究经济学家朱海斌(译音)说:“1MDB仍是个谜。但最明显的事情,是1MDB的高负债,恐怕将演变成政府的连带负债。”

截至去年杪,我国债务对国内生产总值比率,为53.8%,接近政府所设上限55%。

连带负债扬升至16%

连带负债则从2008年的9%,扬升至去年杪的15.9%,意味政府与政府所担保的债务,占经济69.7%。

Neuberger Berman财富管理基金经理认为,1MDB可视为政府避免触及55%上限的方法,同时,也可避免旗下开销遭国会监督。

首相署和1MDB,都没有回应路透社的询问。

1MDB频传负面消息

目前,市场有不少批评声浪,质疑1MDB的投资选择、债券规模等。

早前就传出,1MDB把23亿1800美元(约78亿8000万令吉)投放在开曼群岛的一家独立投资公司(SPC)。

同时,1MDB还把30亿美元(约102亿令吉)存入某家不具名的海外金融机构,其中一半资金(15亿8000万美元或53亿7000万令吉)是投资在不同类型的投资组合。

第二度更换审计师

其他负面消息,还有通过高盛(Goldman Sachs)销售债券而支付过度庞大的费用,及延后近1年发布其2012至2013财务报告,且最近宣布自2009年以来第二度更换审计师。

1MDB早前获准延后半年偿还61亿7000万令吉的过渡贷款(Bridge Loan),意味公司拥有更多时间准备把电力资产上市。

1MDB旗下电力资产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预计在下半年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