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解读: 美国能有信用吗?

•(《会讯》记者 2011-08-22)•

据报道:美国政府实际债务已达到97万亿美元的天文数字,远比想象中严重。这其中包括政府的各种医保、养老欠账,特别是退伍和伤残军人等各项费用,这个数字的债务美国政府肯定是还不了的。另一方面,就美国国债而言,按照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预测,10年后(2021年末)美国国债将增加到25万亿美元,比目前增加11万亿美元,其利息将增加到1.129万亿美元,美国的所有收益也不足以支付其国债利息。一句话,美国是无望还清所欠下债务的。

8月2日前,美国两党为提高债务上限的争执,搅动全球金融市场沸沸扬扬,如今美国国债已经超过了14.3万亿,已容不了新的债务。2日,国会参众两院表决通过了提高债务上限方案,让国债顶限提高至16万亿,政府可继续拥债度日。

好不容易度过债限危机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于4日欢度其50岁生日。不料5日,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在近百年来尚属首次,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引起轩然巨波。据分析人士指出,这项“下调”还算是很客气的,但美国当局埋怨并扬言要监控标普,球员竟对裁判无礼,美国就是这个鬼样子!

有人说,美国可以开源节流,以减少债务;但是能吗?事实上,要降低美国国债,只有降低军事开支。但对于美国来说,军事霸权才是维持其美元霸权的命根。美国的军费开支每年7000亿美元,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以上。此外,美国中情局每年开支达500亿美元,国土安全部每年开支为450亿美元。美国整个军费开支比中国、俄罗斯、英国以及其他北约国家全部国防的开支总和还要大。一旦丧失了军事上的霸权,美元霸权就土崩瓦解。美元是美国的生命线,而军事实力是美元地位的保证呀!

连俄国总理普京也说,美国是一个印纸钞购物的剥削性寄生经济,其还债的信用可想而知。

美国时常告诫别人要负责任,其实它自己不仅在债务上尽量耍赖,在国际政治军事上几时有过“负责任”?

资料显示,1964年,美国以越南在北部湾袭击美国军舰为由,扩大了越南战争,而今美国解密档案证实,那艘军舰并不是被越南袭击的,连美国的媒体也称这起事件,“与希特勒的国会纵火案一样,将成为20世纪的最大丑闻记录在历史上”。

1999年,美国以使用了“过时”的地图为由,对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进行轰炸,结果以一句“误炸”了之;2003年,美国以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为由,发动了伊拉克战争,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结果没有发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

南中国海从来就是国际通行无阻的自由航道,最近,美国口口声声说是为了维护通航自由,却接二连三地在此搞军事演习,派驻最新军舰,制造战争恐怖。口是心非,信用何在?

美国怎能有信用呢?一个以穷兵黩武,掠夺玩债而暴发起来的军事霸权帝国,历史将证明它不会长久!

•资料•

标普下调美债信用评级

标准普尔(Standard & Poor’s)是世界权威金融分析机构,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由亨利•瓦纳姆•普尔先生(Mr Henry Varnum Poor)于1860年创立。

1941年,标准普尔(标普)由普尔出版公司和标准统计公司合并而成,为投资者提供信用评级、独立分析研究、投资咨询等服务。1975年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认可标普为“全国认定的评级组织”或称“NRSRO”。

2011年4月18日,标普把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由“稳定”下调为“负面”,但维持主权信用评级不变。8月6日,标普于当地时间5日晚突然对外宣布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A”下调一级至“AA+”。

据了解,标普对于长期债券信用共设10个等级,分别为AAA、AA、A、BBB、BB、B、CCC、CC、C和D,其中长期信用等级的AA至CCC级可用“+”和“-”号进行微调。

美国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却也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目前,美国财政支出的每一美元中,就有0.4美元是借来的,借贷已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最大依赖。所以自1960年以来,美国国会已78次提高债务上限,平均八个月提高一次。奥巴马做总统以来,也已经提升过三次。而美国的债务总额也从1990年代初的不到4万亿美元急速提升到今天的14.3万亿,几乎占国内生产总量的100%。如果换成希腊或者拉美或者1990年代俄罗斯哪样的国家,早就破产并成为全球救援的对象了。被标普下调债卷信用评级,美国咎由自取。

取自:21世纪联谊会出版的《会讯》第2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