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件礼物

《光明日报》光明专栏 2012-12-13 20:24

关丹收到一份来自政府的礼物,人民视为“瘟神"却怎么样也送不走;槟州也收到一份礼物,人人垂涎欲滴,不过却必须以货易货,用选票来换取。

两件礼物份量重得足以改变一州人的命运,甚至令山河变色。一边是偷偷地送,生米煮成熟饭关丹人才“後知後觉";一边只是空中画饼,十划都还没一撇但国阵已经敲锣打鼓的在捞选票。

两种迥然不同的送礼方式,均不得民心。

政府护航“保送"稀土厂的理由,是因为它能带来庞大的就业机会和促进国家经济利益,但它背後标签的幅射危机,令全国人民谈虎色变,寝食难安。

把稀土原料捧在手心,以手掌并没有穿洞溃烂来消除幅射嫌疑的幼稚做法,只会使人民更质疑有关公司的专业印象。

最匪夷所思的是,没人能告诉你稀土废料将作何处理,有关公司反口覆舌含糊以对,虽然部长严厉声明废料必须运出国,但大家心中有数,它最终可能会化成肥料埋在我们可爱的国土。

将工程变威胁利诱

老百姓所图的,不过是安居乐业,一个利国惠民的良策断不会被否决,在排山倒海式的反对声浪中,一个维护公民权益的政府,应该煞车重新检讨计划的可行性。

而单轨火车计划,原是前首相“伯拉"在2008年应允的礼物,可是槟民不领情,拒於门外。政权更迭了,火车又如何能开进槟州。

首相纳吉日前到访槟州,又“Offer"了这个礼物,要单轨火车可以,大前提是国阵须夺回槟州政权,才会加以考虑。自由港计划亦如是,夺回政权再来谈。

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薪资,在政治上更没有从天而降的“礼物",一切都有附带条件,这是现实的世道。可槟州的政治气候随著温室效应起了微妙变化,国阵却没有察觉而摆错姿势。

用选票来博发展,那是选民以往的位置,如今位置已经对调,政客必须做好功课来换选票。

一个权杖在手掌握资源的执政党,发展基本设施本就天经地义,将工程当成糖果威胁利诱,或会带来反效果。

与其天花乱坠讲废话,不如你们去做好份内工作,我们才评估双方的诚意而作出投选。

气候不曾迁就人类,从来都是人类适应气候,适者,才能生存。

【热点新闻:稀土厂风波】

(光明日报/好评•文:蔡美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