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德成:稀土!政府不可忽视民意

《星洲日报》2012-12-04 08:47

据《澳洲人报》(The Australian)报导,莱纳斯公司已发出文告表示,关丹格宾工厂正提炼第一批稀土原料。莱纳斯首席执行员科迪斯说,随著投入生产,他们将提供实时数据,确保稀土厂对於社区环境是安全的。目前预计需2个月时间直至第一个成品诞生才能赚取盈利。

有关消息一出,莱纳斯股价也应声上扬6%至0.695澳仙。如此,莱纳斯在关丹正式营运已是不争的事实。最痛心的莫过於参与14天百里苦行反公害的人;最难过的是多次提出莱纳斯计划危害环境各项报告的拯救大马委员会。

澳洲莱纳斯欲打破中国垄断稀土的格局,选择近千公里陆运加上数千公里海运,将稀土矿石运抵大马设厂提炼稀土。我国并无生产稀土,然而为何拥有众多自然资源的大马政府要典当环境成本,去允许这项价值25亿稀土计划进驻,甚至给予免税12年、免除土地印花税,仅为了制造多达300个就业机会、科技技术转移?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长慕斯达法说,政府已批准莱纳斯的运作,高庭也驳回人民申请禁止莱纳斯获得临时营运准证的禁令,因此莱纳斯开始操作并无任何不妥。

对於这番话,政府必须提出更有说服力的证据去化解人民的困扰。为了带动经济效益,政府有必要、有责任估计人民环境的利益,权衡一项计划的利弊。首要探讨为何选择在近70万人口的关丹设厂而非偏远人烟稀少的地区?至今为何无法公布废料储存设施地点及所采纳的控管措施?为何警方要神秘行事,耗费人力资源,凌晨时分严密护送100个装有稀土精矿的集装箱进入稀土厂,甚至封锁关丹码头严禁闲人出入。

原子能执照局在莱纳斯尚未提呈详细的环境评估报告前,也可发出临时营运执照,这足以见到监管制度的低落。引进高污染工业需要严谨的环保政策、资讯透明化,反观政府多番决定蒙蔽了人民,躲开公众监督。如同废料储存设施,我国尚未有高超技术去应对突发的错误或泄漏,请问是否有应急措施去挽救环境被大肆污染的意外?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民、环保分子多番抗议集会,拯救大马委员会甚至飞往澳洲莱纳斯股东大会抗议。攸关人民自身生命安全的计划或政策,政府有必要尊重民意,重新检讨稀土厂的可行性,而非情绪化地说“不要说我没有聆听民意,不是人民抗议,我就得屈服在抗议之下。"

【热点新闻:稀土厂风波】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林德成)

登入为: 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