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精神层面的滑落

《星洲日报》2013-02-01 09:02

自从纳吉推行转型计划後,大马在国际上的各项排名有升有跌,改善的项目多涉及行政和工作效率,精神及思维层面则不进反退。

在《福布斯》2012年“最适合经商国家"排行榜中,大马跃升3位至第31名。全球购物者指数调查显示,在25个亚太地区最佳购物城市排名中,吉隆坡排名第二。

但是,在2012年企业行贿调查中,马来西亚得分最低,排名垫底。国际金融廉正报告指出,大马在2010年,有高达1千968亿令吉黑钱流出国,全球排名第二。反贪腐监督机构“英国国际透明组织"公布的国防反贪指数,马来西亚被该组织列为国防贪污高风险的国家之一,并在6个评估等级中,被列在D-的等级。

而无疆界记者组织在星期三发布的2013年新闻自由指数报告中,我国在全球179个国家中排名第145位,比去年下滑了23位,也是历年来最低的排名。

贪污情况恶化能够理解,因为大马的反贪行动缺乏持续性,反贪会没有独立的地位及权威,但是纳吉推行一系列的法律改革措施,包括撤销印刷及出版法令规定印刷媒体每年更新准证的条文,排名却跌到历史新低,令人纳闷。

我想关键在於有关报告所指的,大马人接触资讯方面越来越受到限制。

新闻的尺度可能放宽了,但是媒体获取资讯的自由却继续受到管制,没有解除屏障。

举例来说,沙巴非法移民皇委会听证会揭露国民登记局发出身份证的弊端,但这些都是黑箱作业,没有人知道内情,当局应该让媒体深入报导,厘清谁是指使人,为何可以如此轻易的操纵。

军备交易的资料也被列为官方机密,媒体无从报导,但是反对党和非政府组织却指控一些交易出现不寻常行径,民众不知道谁是谁非。

警方在处理重大案件时,也应秉持透明化的运作方式,不时向民众报告,包括如何处置犯错的警员。

政府机构的资讯被层层的官僚和法律包裹,没有透光,不但侵犯民众知的权利,也属於箝制新闻自由。

所以,新闻自由不是表面的修改法律,还包括开放资讯。

对人权的尊重,也是同样的道理,不能说:政府已经废除内安法令等恶法,就是和国际文明接轨。

令人遗憾的是,赵明福案至今已3年多,反贪会的涉案官员没有受到对付,还不时发生嫌犯死在警察局扣留所、警员行使暴力等侵权的指责事件,显示执法单位还没有真正的醒觉,公权力仍然凌驾人权、民权。

转型计划要取得成功,不能只是强调宣传,还是认真的贯彻。思维、价值观和工作文化没有随之转型,国家就无法去掉污名。

(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