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势均力敌

《星洲日报》2013-01-25 08:36

森美兰州务大臣莫哈末哈山问道,他做好本份,把森州发展起来,但还是有人辱骂和抨击他,森州人到底还要甚么?或许马来亚大学的民主与选举研究中心(UMCEDEL)的民调能够提供答案。

这项在去年12月26日至今年1月11日进行的民调显示,贪腐和滥权问题是国阵重新执政的最大绊脚石,其他课题是管理国家经济不力,导致债台高筑(89%);莱纳斯课题(86%);政府无法控制物价上涨(82%);无法减低犯罪率(75%);国阵执政太久,想要换政府(70%);国家养牛中心课题(67%),以及国阵成员党为了本身利益滥用政府机制(62%)。

这说明了政府带来发展,未必就会得到支持,因为人民还要看到管理的素质和效率。现在的人民已非吴下阿蒙,中产阶级的眼界已开,要求更高。

所以,森州大臣和副首相慕尤丁所说,大马人生活无忧,只有瞎眼的人才会不断高喊要换政府的说法一样,不了解人民的心态。

不过,现在距离大选只剩两个多月,国阵要摔开民联已经来不及。根据上述民调,国阵与民联的支持率相当接近,国阵保住政权的机会是42%,比获得37%支持率的民联仅多出5%;纳吉与安华的支持率分别为43%和42%。有21%受访选民尚末决定把票投给谁,这群游离选民中,华裔占了53%。

虽然有54%受访者满意纳吉的领导,但是其支持率从去年3月的61%滑落至去年9月的58%,及目前的54%。

所以,选举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国阵让民联看到取而代之的机会。

令人意外的是,民调指53%选民看好民联可再度执政雪州,看好国阵的只有29%,而不是一般人预测的机会对半,主要的原因是现任雪州大臣卡立的民望高(没有贪污纪录),水供课题也没有打击到民联州政府。

如果民调没有太大的误差,国阵只能寄望两个月内支持率能够因为惠民措施的陆续出炉而回升,以及民联闹分歧,特别是非穆斯林禁用“阿拉"字眼的课题。

由於游离票相当可观,因此保持和谐的氛围对国阵才有利,如果支持国阵的外围组织,如土权组织不断搞事,包括依布拉欣阿里恫言焚烧马来文版圣经,将吓走中间选民。

另外,争议性课题层出不穷对国阵也不是好事,这将冲击政府致力营造的美好感觉。

最後阶段的胜负,决定於双方所使出的招数。若国阵党员和支持者失去捍卫政权的激情和动力,就可能潜伏危机,最终功亏一篑。

(星洲日报/一心不乱•作者:林瑞源•《星洲日报》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