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明华:期待更多的“纳兹里"!

《星洲日报》2012-09-28 09:31

前天,首相署部长纳兹里在国会走廊代表首相接收了以叶新田为首的董总代表呈上的八大诉求备忘录,如果这只是一般的礼仪程序,那就没有多大的意义和成果;有意思的是,纳兹里说的一番话,赢得了华社的热烈掌声。

纳兹里说,董总的八大诉求,包括要求政府全面承认独中统考文凭,是既合理,也符合时宜的。

“我国已经陆续承认中国和台湾的学位资格,为甚么我们不能承认我们自己的(独中统考文凭)?这个论点是站得住脚的。"印象中,在华教课题上,敢如此直率表态支持的,纳兹里是巫统里的第一人。

你或者不认同他的某些政治立场,甚至觉得这个人讲话太过尖酸刻薄,但你不得不承认,他是巫统里的异类,用比较平和的说词,他或许可被称为开明的鸽派人物。

纳兹里曾经多次与前首相敦马哈迪对上。面对咄咄逼人的敦马,他一点也不留情面,直批这位前首相一手扶植的国家干训局的课程只突出马来人的爱国主义,他甚至狠批敦马是“种族主义之父",在任时为了获取人民的支持就说自己是马来西亚人,退位後却只为马来人说话。

在驳斥马来西亚前锋报的一篇指他是“反马哈迪分子"的专栏文章时,他更是旗帜鲜明地表明:“我先是一位马来西亚人,下来我是一位马来人。"并大声反问:“我这样执著,有问题吗?"这一次,他再次“语出惊人",不但在新闻发布会上把董总的八大诉求一一念出来,还坦承这些都是旧课题,对董总的立场“深表同情",完全颠覆了华社对巫统部长的刻板印象!

你说他是为了讨好也好,说他是为了选票也好,总之,他对华教问题的开明态度和支持立场,应让那些噤若寒蝉的华裔议员、副部长及部长感到汗颜不已。

可惜的是,像纳兹里这样拥有开放思维,敢於独立思考,敢於言党之不敢言的新一代马来精英,在巫统里即使不是唯一,也是凤毛麟角,孤掌难鸣。

没错!一个纳兹里是不够的,在马来社会里,在朝野政党里,应该出现更多的纳兹里。当然,单是讲还不够,更重要的是行动,而第一个行动,就是把承认独中统考文凭,写进你们个人的竞选宣言和政党的施政纲领里!

2年前,我曾在一篇评论纳兹里和马哈迪的文章里这么写到:“……我愿给纳兹里一个掌声。并希望这把声音,在巫统和马来社会里并不孤单。"今天,我仍然抱怀著同样的希望;虽然,在当前政治现实底下,我并没有看到太大的改变,也很怀疑自己的想法,是不是太天真了?

(星洲日报/云淡风轻•作者:林明华•《星洲日报》执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