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法庭明日开审鲉鱼潜艇案•人民之声将提呈纳吉名字助查

 

《当今大马》2012年4月18日 下午4点27分

经过长达两年的准备工作,备受关注马法鲉鱼潜水艇军购案,将在明日於法国巴黎高级初审法院开审。

这项审讯预料将会揭开我国2002年向法国购买两架鲉鱼潜水艇的内情,特别是我国政治人物是否有从中牟利,收取回扣。

这项消息是由入禀诉讼的大马人权组织人民之声,通过文告宣布。

柯嘉逊将赴法国供证

149a4ed9dfb4c19293fae8149516c407.jpg文告表示,人民之声董事柯嘉逊、秘书处成员仙蒂娅,以及律师法迪亚将会出席此案的审讯,而柯嘉逊也会供证,解释为什么人民之声要在2010年入禀案件。

他们的代表律师将是威廉波顿(William Bourdon)和约瑟布里亨(Joseph Breham),而承审法官是罗杰卢瓦尔(Roger Le Loire)和希尔多奈(Serge Tournaire)。

此外,人民之声也会提供一些涉及军购案人士的名字,包括时任国防部长,现任首相的纳吉、纳吉亲信阿都拉萨巴金达,以及蒙古女郎炸尸案死者父亲沙里布。

“这些人相信有助于协助调查,以找出这个发生10年前,同时也和2006年阿旦杜亚命案有关的丑闻真相。”

冀发出否决贪污讯息

人民之声希望,随着此案开审,这将能够向外界发出明确的讯息,即大马不会纵容贪污的政治人物,以及猖狂的贪污活动。

“大马人民要一个透明、没有贪污,同时也能保护人民利益的政府。”

人民之声是在2010年4月越洋告状,入禀法国法庭要求彻查2002年马法二国的鲉鱼潜水艇交易,即DCNS支付给纳吉亲信阿都拉萨巴金达的Perimekar公司的1亿1400万欧元款项,是否属违法回扣的佣金。

根据《亚洲前哨报》网站日前报导,法国调查员质疑鲉鱼潜水艇至少有3600万欧元(1亿4400万令吉)进入纳吉的口袋,而阿都拉萨巴金达担任董事的Terasasi(香港)有限公司则扮演“白手套”角色。

无论如何,国防部曾在2010年通过一份国会书面回答郑重否认曾向任何单位付出佣金,并称Perimekar有限公司只是征收“协调服务费”。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正党的揭露,我国著名律师莫哈末沙菲宜近期也向我国申请法庭展延其4月的审讯,以便代表纳吉和夫人罗斯玛赴海外进行一项“敏感的法律任务”。

由于时机恰合,外界揣测这趟“敏感法律任务”可能和鲉鱼潜水艇军购案有关,但是《当今大马》至今无法联络上沙菲宜获得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