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双轨」被收编

《东方日报》龙门阵 2012年8月1日

•作者: 汤毅•

1973年,513过后几年,我国还是乌云密佈,人人呼吸困难。华文教育更是士气低沉,马华公会的陈修信叫华人社会等独立大学铁树开花。巫统的种族主义者控制了各方各面。华文中学改制(其实是一种出卖)的结果,当时「应运而生」的怪胎——独立中学差不多名存实亡。

由还具有一点民族良知的商人和群眾发动的独中復兴运动在大家闷得要死的时候发动,得到各阶层,特別是劳动者的热烈支持,出钱出力,为华教高歌。也引起狼嚎虎啸,要把运动腰斩。

但这运动是成功的,但这运动也是不彻底的。它留下很多「手尾」。其中之一是「制」。什么「双轨制」、「单轨制」,还有「三轨制」、「多轨制」,还有换来换去制,还有为吸引学生来读或为求增加收入以弥补不负的什么什么制,不一而足。

但这些「制」都不足为患,也早在意料之中。这都是各校为求生存和发展而由各校董事部自己行使主权而制定的摸索之路。

一路走来,有人说是百花齐放,也有人说是杂草丛生。但独中总是在前进,7万多学生投入怀抱说明了这一点。但有一双眼睛在密切关注著它的发展。这一次关注到了「双轨制」。

所谓「双轨制」的提法,也不知是哪一位才子的大作。內容大概就是所有学生一定要读要考董教总的统一考试,也一定要读要考政府的考试。

独中生报考董教总的统考,那没有第二句话可说的。为什么也要「必修必考」政府考试,大概是大人先生们认为统考还不能够为他们的子孙製造飞黄腾达的机会。而大部分的家长也认为多一张文凭总比少一张好!

於是「双轨制」大行其道。凭报章的大字標题,连教育部也注意起来了。

这次,据报章公佈,吉隆坡中华独中代「关丹独中」申请的信,就言明將跑的就是「双轨制」的路子,「必修必考」政府考试。而政府的批文就註明这间新「独中」必须「必修必考」政府考试,这已是政府批准的条件(这条件是你自己送上来的)。

本来,一间独中行「必修必考」政府考试的「双轨制」,也没有什么。问题在於你欢天喜地地接受这样规定的文件,就等於你將董事部的主权奉送了给教育部。以后,「关丹独中」如要变「轨」,董事部有权决定吗?要不要问过教育部?教育部如有异议,要不要再来一次「520」求变?

申请人代人將文字呈上去,大概没有意识到会自捆手脚,好心做了坏事。但马华公会的大头和同伙们,却不能推卸责任。这明知故犯,是不是另一次典当?

(註:批文至今还未公佈,据说有人交代『不要给那些人看』。『双轨制』是得意的人说出来的,由报章大字刊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