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独立媒体精神不灭同道奋起•《独立新闻在线》国庆日停刊

《独立新闻在线》作者/本刊公告 2012年08月02日 03:12:09 pm

《独立新闻在线》于2005年8月9日开通、8月31日正式推介,与《当今大马》中文版一起掀开独立网络媒体之风潮,走过了七年风雨路。创刊后的六年里,《独立新闻在线》一直是由饶仁毅先生负责筹集经费维持网站的经营,并以“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精神让广大读者群免费近用资讯,期许促进多元舆论与资讯自由流通。

merdekareview_logo_2_.jpg2011年5月,《独立新闻在线》遭逢停刊危机,同事们展开自救运动;尔后与《当今大马》联合推出订阅计划,尝试辟出一条生路。广大读者群的鼎力支持,从捐赠到订阅,令《独立新闻在线》免于仓促熄灯。

然而,媒体是人力密集的事业。广大读者群的支持固然帮助《独立新闻在线》撑过了停刊危机,但是一年多来,《独立新闻在线》虽然努力地开源节流,将每个月六万余元的开销降低到五万余元,并且连月奔走寻找投资者和赞助人,但是经过一年的尝试,仍没法找到合适的投资者和愿意慷慨解囊的赞助人;读者的捐款仅能应付四个月的开销,后来的订阅费仅能承担我们一半的开销,《独立新闻在线》过去半年都是在“先用未来钱”的状态下度日。

470x275xb8e44f11f63bfe24971ff5bb25e5c037.jpg.pagespeed.ic.56udz5awcb.jpg经费困顿既导致《独立新闻在线》未能恢复原有的幅员规模,亦未能吸引新血加盟。这种情况导致《独立新闻在线》同时承受经费困顿与人力短缺的煎熬,编采团队主要人员既困于繁重的日常新闻编采作业,又得疲于奔命地张罗经费。长期而言,《独立新闻在线》恐无法继续坚持素来获肯定的新闻分析与调查报道之方针,亦不易维持原有对高品质新闻之要求,更看不到足以稳健前进之希望。

为免《独立新闻在线》成为网络新闻业与社会资源之负担,董事会决定在创刊七周年之际为《独立新闻在线》划下句点,自2012年8月31日起无限期停刊。

停刊之后,《独立新闻在线》希望继续秉持“取之社会,用之社会”的精神,若能力所及,将让网站继续保持开放,作为公众乃至学者免费检索新闻史料的研究资源,藉此延续《独立新闻在线》之精神。

读者订阅费处理方式

由于《独立新闻在线》自2011年10月开始,与《当今大马》中文版推出联合订阅计划,随着《独立新闻在线》将在8月31日停刊,就既有订户已交付之订阅费部分,我们研拟下列两个方案:

欲处理退款或继续订阅事宜的读者,可以联络热线电话:016-6419177和03-7783 9916,或电邮:[email protected]

方案(一):转移订阅《当今大马》英文版

《独立新闻在线》未期满之订阅期限,转移至订阅《当今大马》英文版作为赔偿,订阅者可同时阅读《当今大马》中文版及英文版新闻。

20120428_bersih_bar_council1.jpg另一方面,为了回馈读者支持,所有订阅期限剩下一年或以上的读者可以获得《独立新闻在线》、《当今大马》及策略资讯研究中心即将出版的新书—《老板上街了:428黄绿大集会记事》。此书收录了428净选盟大集会的新闻报道、评论文章、图片及读者现场亲历描绘。这本厚达240页,定价马币28元的新书乃《共赴709 Bersih 2.0实录:我们用脚写历史》的下集。

由于分摊所得的《428黄绿大集会记事》新书数量有限,仅有800本,因此被迫采纳先到先得方式分派。我们欢迎读者上门索取,或在《当今大马》往后全国主办活动时索取;至于想要透过邮寄方式获得新书的订户,希望能够念及两家网络媒体已经自行负担出版及编辑费用,恳请自付10元邮费。

想要获得赠书读者,请填妥表格后即可。

我们鼓励读者采纳第一个方案,因为此举等同将订阅费余额捐赠《独立新闻在线》。《独立新闻在线》仍需要一笔为数不小的经费,作为处理停刊善后之开支,包括清还债务、办公室水电开销、员工薪资等。虽然《独立新闻在线》过去半年都是仰赖读者预付的订阅费维生,实际上它还需向社会贤达募款,以退还估计高达马币25万元的余额。故而,谨此恳请读者念兹《独立新闻在线》作为独立媒体的特殊性质,以及创刊首六年作为免费近用的公共媒体之旧情,慷慨捐赠余额。

至于拥有双重《当今大马》英文版及中文版户口的读者,《当今大马》献意根据订阅费用进行延长,并按例处理,保证根据合理及公平原则落实。任何涉及《当今大马》户口事项读者,可请联络电话:03-22843367(注明中文订阅),或电邮:[email protected]

方案(二):退款方式

根据按比例计算(pro rata)原则,索回订费余额。计算方法为:已付订费乘以订阅期限所剩余月数之比例。例如:读者甲支付RM150订阅普通配套一年(12个月),而订阅期限仅剩3个月,其可索回之退款为:

RM150 X (3 ÷ 12)= RM37.50。

《当今大马》及《独立新闻在线》将在近期内根据订户订阅时登记之电子邮箱发出电邮,通知订户回复捐赠或索回订阅费之意愿,希冀订户尽早回复,以利善后作业。

《独立新闻在线》及《当今大马》获得读者踊跃响应联合订阅计划,所有同仁皆感激各方呵护与支持。此次《独立新闻在线》忍痛宣布无限期停刊,及双方被迫中止联合订阅计划,凸显在威权的国度里头经营独立媒体之艰苦,一切尙祈读者包涵谅解。然而我们深信独立媒体的理想永不灭,坚信寒冬过后,春天势必到来!

漆黑得隧道终会凿穿,
千仞的高岗必被爬上,
当百花凋谢的日子,
我将回来开放。
我将归来开放 ―― 李敖(1957年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