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组促翻查阿兹敏17年前「旧账」

《东方日报》2012年5月31日

(吉隆坡31日讯)大马反贪污委员会运作评估小组要求反贪会,调查人民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阿里17年前被指涉嫌贪污的案件。

17年前担任时任副首相拿督斯里安华机要秘书的阿兹敏阿里,被指在1995年至1997年涉嫌拥有超过公务员薪水的財產指控。

反贪会运作评估小组主席丹斯里哈德南指出,该小组已要求反贪委会根据2009年开档的调查报告,继续对阿兹敏阿里17年前的贪污案展开调查。

「该调查报告是以新获得的资料,而得以继续调查工作,调查有关指控的真实性。」

他说,现为国会反对党领袖的安华,將被传召供证以协助调查此案。

他指,反贪委会料也將传召前反贪污局总监沙菲益耶哈耶,而当时此案的查案官则已过世。哈德南表示,调查此案最大的挑战是寻找据实的证据,因该案发生在1995年,已有非常久的时间。

指安华阻呈密件

《今日大马》网站主编拉惹柏特拉此前曾指掌握资料,显示安华於上个月在伦敦疑滥权以阻止一名前反贪局官员提呈志期1995年5月15日的机密文件。

拉惹柏特拉在文章中指出,根据官方机密法令,反贪委会拥有清楚证据显示阿兹敏阿里与妻子珊希达拥有价值150万令吉的股票、屋子及豪华汽车等,以及1000万现金和支票。

哈德南表示,反贪委会尚要確定现今应援引什么条文来调查此案,因为现有的法律条文与过往有一些不同。

「在现今,若公务员拥有超过薪水的財產及被质疑財產来源,將在2009年反贪污法令第36条文下被控。」

无论如何,他指出,此案发生於1995年,当时所引用的法律是1961年反贪污法令,该法令在此刻已没有法律效用。

他说,根据1961年反贪污法令,上述罪行只赋予相关部门或机构,对违反者採取纪律对付行动。

2012年5月要闻精选/小组促翻查阿兹敏17年前「旧账」.txt · 上一次变更: 2012/05/31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