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卿:糖果不能温饱

《星洲日报》2012-05-30 09:21

最近喜讯频传,让人民喜出望外。

首相纳吉3天前才为小贩商捎来3大好消息,即小贩商商业注册和更新商业执照费,从目前的150至300令吉之间减至5年只需50令吉、延迟注册或更新执照的罚款可获50%折扣,以及为小贩商制定集体保险计划,为收入欠稳定的小贩商提供医药保障。

日理万机的首相前日探访史里肯邦安老人院,和老人吃饭聊天之余,还宣布今後卫生部的医护人员将每个月到全国48所老人院,为老人进行例行健康检查和提供医药服务。

还不仅於此。全国39所老人院和乐龄人士活动中心,未来将获得3至5年免费的Astro电视节目,让老人有更多消遣活动。

同一天,财政部副部长林祥才也宣布“宗教捐款”可享有豁免个人7%及公司10%税务的措施。这一连串好消息,无疑让受益的特定群体尝到了糖果的甜味,笑逐颜开。

事实上,人民如果不善忘,大部份人在今年初,就已尝到糖果的甜味了。

政府1月开始分发500令吉援助金给全国收入低於3千令吉的家庭,据说拨出逾26亿令吉,让374万户家庭受惠,皆大欢喜。

然而,在此物价高涨经济低迷之际,500令吉只能为贫困家庭解燃眉之急,并不能达到扶贫目的。还有,华社在双溪龙镇争取多年没有下文的华小,不但在今年3月动土,还获得首相拨款450万令吉充作建校基金,此为一喜。首相在动土仪式上,宣布取消蕉赖加影大道来往方向的各一个收费站,又是一喜。

政府为民服务是职责,许多服务若在平时就做好,就尽责,今日则无须疲於奔命於各种场合,尽力讨民众欢心。

尤其大选日期逼在眉睫,官员一举一动都被视为是在分派大选糖果。

关丹县土地局上个月发出地契表格予甘孟214名村民的事件,最含有“大选糖果”味。村民申请农耕地地契长达17年,一直没有下文,上个月突然取得每人1英亩农耕地的99年地契。

人民对所有糖果,当然照单全收,才不管这些糖果背後隐藏甚么目的。然而,解除了燃眉之忧,未来的生活能改善吗?

建了一所华小,还要等4年後大选才来要求另一所华小吗?500令吉花掉了,园丘内的印裔工人还要继续被边缘化或遗忘吗?

糖果虽甜却不能温饱,只有从体制内实践公平、亲民和廉洁施政,才是给人民生活最好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