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瑞源•齷齪政治

2011-10-21 09:03

有時候,不得不懷疑大馬人患上人格分裂症,這邊高談經濟轉型的國家大課題,那邊則沉迷於下三濫的政治遊戲。如此政治水平,國家怎麼轉型?

針對部落客“Papagomo”貼文污蔑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的兒子涉嫌非禮女同學一事,馬華總會長蔡細歷坦承,自308全國大選後,朝野政黨的政治人物都奉行“齷齪政治”(gutter politics),而反對黨只在自己受到影響時,才站在道德制高點。

Gutter的意思是路邊的排水溝和陰溝,甚麼東西最常在溝渠活動?答案是老鼠,老鼠躲在溝渠偷雞摸狗、見不得光,所以gutter politics意指骯髒的政治。

大馬政治真的如蔡細歷和民聯所說,淪為齷齪政治嗎?如果政治人物的指控和言論出現撒謊、污蔑、栽贓和歪曲等元素,目的只是為了傷害對方,基本上已屬於骯髒政治,而大馬政治也符合這些條件。

2008年大選過後,國陣和民聯都推出它們的新政策,前者有各種轉型計劃,包括最新的“數碼大馬”計劃,後者的橙皮書也包羅萬象,但是雙方很少針對政策展開辯論,而是淪落到“攻擊政治”。

對小市民來說,他們不懂得嚴肅的大課題,攻擊和抨擊政敵會更加吸引人,因此政治人物樂此不疲。

從課題的政治化、宗教化及種族化,到人身攻擊,甚至牽扯小孩,陷入泛政治化的狂熱狀態。

政黨文棍最擅長是歪曲,因此很多政黨文告是為了攻擊而攻擊;補選則是污蔑行徑最猖獗的時候,包括派發合成的不雅傳單;網上更是不忍卒睹,除了上述部落客把小孩扯入政治,還有將馬青女青年照片移花接木變成裸照。

用子彈、恐嚇信、死雞和汽油彈來威脅政敵,將宗教課題政治化,來達到政治目的,或者是示威,造成社會不安,都是骯髒政治的一種。

但是,執法單位破案率低、沒有嚴厲執法或出現雙重標準,造成更多政治人物蔑視法律、目無法紀,也縱容了骯髒政治,讓政壇的烏煙瘴氣,蔓延至各個角落。

大馬政壇需要更多的理性、規範,如果任由情緒來支配,很容易擦鎗走火,比如這個週六舉行的反叛教百萬信徒大集會。

政治人物水平如此之低,又如何有能力落實新政,讓國家成為先進國?人民也不能寄予厚望。

政治人物應該知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理,自己不要被人污蔑,為何去污蔑別人?

(星洲日報/一心不亂‧作者:林瑞源‧《星洲日報》副總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