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人侵占保留地 巴拉湾村外600原住民怒吼

《南洋网》11-10-21 11:40

292x300.2011.10.21.111021p02_c676-0.jpg巴拉湾原住民集体控诉,指一块属于原住民保留地的地段,遭不负责任的人士“霸占”。

(安顺20日讯)600名来自冷甲巴拉湾新村外原住民村的居民,集体投诉指一块约40英亩,属于原住民保留地的地段被人霸占,并呼吁霹雳州政府加快处理他们的申请,把土地批准给他们作为农耕发展用途。

村长阿蓬峇艾(45岁)指出,村民在过去的50年以来,不断向州政府提出申请,要求把有关地段批准给村民,作为耕种用途,以提高原住民的入息。

急需地段耕种

他表示,目前大部分该村原住民都是割胶工人,每月平均入息仅240令吉,属于赤贫的一群,急需该块属于原住民保留地的地段,让村民耕种农作物。

“目前,我们发现有私人公司或来自原住民以外的人士,霸占了土地,并开始清理有关地段,准备种植农作物,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如果政府有意发展有关地段,也应该批准给这里的原住村民,因土地属于保留地,况且,我们也已经申请了半个世纪了。”

“我希望霹雳州政府立刻处理这个问题,特别是我们所提出的申请,以协助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

甘榜巴拉湾乡村发展与治安委员会秘书罗斯兰指出,保留给原住民的40英亩土地,已遭不负责人的人士霸占,令原住民感到不安。

“州政府刻在处理原住民的申请,并希望尽速获得批准,让原住民可以进行土地的发展工作,增加他们的入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