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砂州和沙州航空僱員職工會•反對馬航和亞航結盟

《星洲日报》2011-09-09 09:07

292x300.2011.09.09.hc110908b01.jpg阿都馬烈(坐者右2)和代表們反對馬航和亞航合作。坐者右:砂拉越航空僱員職工會主席哈萬迪。坐者左起:莫哈末卡立、沙巴航空僱員職工會主席阿旺慕沙和阿里亞斯。

(雪蘭莪‧八打靈再也8日訊)馬航僱員職工會(MASUE)、砂拉越航空僱員職工會(AWUS)連同沙巴航空僱員職工會(ATWUS)代表1萬5千名會員反對馬航和亞航合作。

該3造代表今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促請政府停止馬航與亞航的合作計劃,同時認真尋求其他的解決方案。

馬航半島職工會:只讓亞航得益

馬航半島職工會總秘書阿都馬烈表示,該職工會認為馬航和亞航的合作,單向的只讓亞航得到利益。

“我們質疑馬航和亞航一向來都視對方為競爭對手,為何在一瞬間可以合作。”

同時,他說,該職工會也認為馬航不再需要成立新的子公司(Sapphire),因為成立新的子公司將威脅該職工會的穩定,將導致該職工會分裂。

新子公司將導致職工會分裂他指出,成立新的子公司相信會讓80%的會員被分派到該新公司上班,因而員工們將不再可以參與該職工會,而剩餘的20%會員將變成少數,這時,員工們聲音將會被忽視。

他表示,一旦80%舊員工被分派到新的子公司上班,恐怕將會提出新的工作合約,那將導致員工們的福利被剝削。

“如果該名員工有長達20年的資歷,那一旦他們到新的子公司將會被視為新員工,福利和薪金將有所差別,那他們不是白白浪費了20年?”

不排除示威抗議

另外,馬航僱員職工會主席阿里亞斯說,如果該結盟行動和成立新子公司的計劃持續進行,該職工會不排除將會示威抗議。

“我們已尋求國際運輸職工聯合會(ITF)和馬來西亞職工總會(MTUC)的支持。”

大馬職工總會:員工心聲應受尊重

馬來西亞職工總會主席莫哈末卡立表示,員工們的聲音和意見應該受到尊重。

“希望政府可以認真看待此事,同時公司也應該認真聽取員工們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