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委会将取决点墨或生物识别•大选前国会通过否则维持现状

《当今大马》李伟伦2011年8月25日 下午 2点01分

即时新闻

面对舆论与公民社会的一再施压,选举委员会今日宣布将一并考虑不褪色墨水和生物识别系统的做法,最后选择使用其一,或者两者并用。

但他补充,在作出决定后,还必须来得及在国会通过相关法案,否则一旦大选来临,则一切还得维持现状。

考虑点墨和生物识别制

2007f9016104ed194aa994a4d6dbe8b6.jpg针对使用不褪色墨水的诉求,阿都阿兹则(左图)说,选委会仍在考虑3个选项,以改善现有的投票制度,即:(一)使用不褪色墨水;(二)使用生物识别系统;(三)两者皆用。

他说,选委会预料将在10月召开的新季国会会议前有所决定,然后向国会提呈法案,以赶在来届大选前落实新措施。

“愿上苍保佑,来届大选将能落实。”

阿都阿兹是今午在《马新社》大厦举行超过3小时的媒体汇报会上,一一回应净选盟2.0所提出的8点诉求。

宣称不褪色墨水较便宜

不过,他坦言,如果来季国会会议赶不及三读通过法案,而大选将在明年3月举行的话,那么来届大选将维持现有的投票制度。

他拒绝透露选委会目前倾向采用哪一个选项,但口风似乎较看好采用不褪色墨水。

他说,与生物识别系统相比,不褪色墨水在使用上较少问题,而且便宜许多。

“生物识别系统非常昂贵,而如果采用不褪色墨水的话,我们只需要购买墨水。”

允许旅外选民邮寄投票

此外,选委会今天也宣布将修法,允许旅居外国的马来西亚选民邮寄投票。

选委会主席阿都阿兹表示,在现有的邮寄投票制度下,只有公务员、全职学生与这两类别选民的配偶,才允许邮寄投票。

不过,他说,一旦选委会修法后,其他类别的外国大马选民,也将可通过邮寄投票。

他指出,选委会目前仍在研究修法的细节,但希望能在来届大选前加以落实。

这意味着,选委会成功修法后,所有居住在外国的大马选民,包括移居外国的大马公民、工作人士与兼职学生等,都可履行投票的公民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