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新社撰文指网民盲目跟风•学者称网络战是国阵大挑战

《独立新闻在线》作者/本刊记者 Aug 07, 2011 12:04:55 pm

【本刊记者撰述】在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709集会后,人民突然从互联网寻找到传播自己看法和讯息的管道,并且通过创意和搞怪方式反驳政府提出的证据。网民力量的崛起令执政政府担忧,就连首相纳吉也在其面子书被网民斥责:“闭嘴啦!”,《马新社》撰文分析此现象,但将网民归类为不理性、无法容纳异见以及无独立思考的一群。

《马新社》撰文分析互联网如今成为新的政治战场,并访问了两位国阵领袖和一名学者,表达了人民盲目跟从互联网资讯对抗政府的忧虑。他们指,网民在没有证实互联网上的资讯便相信这些虚假参半的消息现象令人担忧。

《马新社》报道,互联网已经毫无疑问成为马来西亚的政治战场。几乎每个人都在使用互联网传播政治讯息。一些媒体观察员认为,情况有些失去控制。

马华公会中委郑联科表示,一个人根本没有办法审查在推特、面子书或Youtube上的资讯流通,讯息可以通过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的读者在滑鼠上一个点击下就传播了,根本无法控制内容。

郑联科说:“这肯定成为大部分立法者和政府的忧虑,因为使用者和传播讯息者的身份可以被隐藏。”

他认为,大部分伴随互联网而来的问题并未获得解决。

政府管制主流媒体,人民上网寻找真相

此外,马来西亚砂拉越大学(Unimas)资深讲师贞尼里阿米尔(Jeniri Amir)则表示:“政府加强对传统媒体的控制促使更多人去网上追求所谓的‘真相’,允许小众的网络媒体左右公共意见。”

他说,就算国阵委任一些部落客来平衡一些偏向一方的声音,但是这并没有太大的效用,因为一些反对当权者人士的论述更为吸引人。

他说,在网上攻击政府的人看起来是为在野党工作的一群人士,抨击特定的议题,不理是不是真相。

他点出,这种趋势令人担忧,因为很多年轻互联网使用者只是盲目接受和相信他们在网上阅读的东西,因此很难与他们理性和文明地辩论。

这场战争更延伸到乡区的马来人选民,虽然这些乡区选民不那么懂得资讯工艺,但是他们可以从上网的孩子那里知道网上传播什么消息,包括各种各样谣言、虚假参半甚至是杜撰以玷污政府形象的故事。

贞尼里以首都709集会为例,“参与集会之平民百姓的故事和影像,被视为壮举般在网上广为流传,同时也在Youtube上载短片反驳。这些对国阵来说都是巨大的挑战。”

不过,《马新社》的报道中,并未点出人民上传短片或照片反驳政府言论的脉络,即出席集会的人民可证明政府在镇压集会一事上发表不实的言论,如声称没有发射催泪弹和水炮到医院的范围。另外,警方也断言在当天逝世的巴哈鲁丁(Baharuddin Ahmad)是死于心脏病,惟家属反驳这个说法。

报道也没有处理,政府在此事上诚信不足,缺乏透明度这点,促使人民采取上述行为。

学者指网民盲目跟风

贞尼里说,虽然互联网是个传播资讯的工具,但是大部分马来西亚人应该学习如何恰当地使用互联网,特别是在传达政治讯息方面,因为有必要存在理性的讨论和平衡的观点。

他说:“如果一些网民继续扭曲民主的概念,执法当局将不会聆听他们的辱骂言论,而一段时间后,成熟的选民在理解了他们尚未当权时已经如此糟糕,将拒绝他们。”

他也说,互联网战场也可以引导和误导人,由于资讯很多,当大部分人无法区别好坏时,都倾向跟大队。

“就好像在海洋上迷失时,他们只能尾随其他人,寄望最终可以抵挡土地,至少,不会在游向海岸时感到孤独。这显示了缺乏独立判断和思考。”

他也说,很多人将资讯误当知识。

政治人物认为,大部分人仍盲目地接受互联网上的内容,因为他们以为同侪们分享的资讯是真相。

古打毛律(Kota Belud)议员阿都拉曼达兰(Abdul Rahman Dahlan)表示,“真相”变得更加激烈,因为人民日益发现难以兼容其他的意见和方式,也不能包容灰色地带。

他说:“在这个资讯连带,人民必须在真正接受呈在他们面前的资讯之前,训练自己的思考和分析。在我们真正相信这些资讯前,我们必须提出一些疑点,详细地确认讯息的特质,若可能的话,确认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