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阿末频频遭嘘反斥听众不理性•“高层”指示后709讲座提前结束

《当今大马》李伟伦2011年7月26日 晚上8点更新

选举委员会副主席旺阿末与净选盟2.0主席安美嘉今午同台辩论,现场气氛非常炽热。由于大约600名出席者大多是净选盟支持者,每逢旺阿末(右图)为选委会辩护时便嘘声四起,主办单位更声称接获“高层指示”提前结束这场略显吵杂的后709讲座。

这场讲座名为“709之后是什么?”,主办单位是马来报章《阳光日报》。讲座主持人是学者旺赛夫(Wan Saiful Wan Jan),另一名主讲人则是国大族群研究院主任三苏(Shamsul Amri Baharuddin)。至于副高教部长赛夫丁及净选盟委员黄进发则担任讲评嘉宾。

这也是选委会负责人与安美嘉首度公开对辩,备受各界瞩目。在讲座未开始前,全场就已经爆满,《阳光日报》大礼堂外所设立的数家投影电视前,也坐满了许多人。

指观众不理性坐井观天

讲座出席者的情绪高涨,几乎每次旺阿末发言时,都会向这名选委会老二喝倒彩。一度招架不住的旺阿末老羞成怒,怒斥台下的观众思想封闭、不理性和不懂法律,甚至批评一些人坐井观天。

现场虽然也有一些反净选盟的观众,频频出言讽刺安美嘉并声援旺阿末,不过他们的声量都被净选盟支持者向旺阿末发出的嘘声所盖过。

“没有权力”成嘲讽金句

由于旺阿末频频以选委会没有权力改变,来回应有关选举弊端的诘问,结果“没有权力”这句话更成为观众嘲讽选委会的笑话。每当旺阿末要发言时,台下的人就预先为他回答“没有权力”,随之而来的则是一阵哄堂。

这场言锋炽热的讲座也出现一个小插曲,一名观众在发问环节中,点名要求安美嘉回答在709后是否仍会举行“非法集会”,接着更抛出马来人愿意与华人及印度人分享公民权的种族论述。

这句话顿时引起其他观众的极度不满,近十人马上站起身喝骂这名发问者,而主办单位则力图劝阻火爆的场面,但讲座也已经因此而中断数分钟。

讲座提前15分钟结束

由于现场气氛太过炽热,主持人旺赛夫(左图)不得不多次要求众人注意自己的情绪,不要影响一场理性的讨论。不过,观众依然情绪高涨,最后旺赛夫于大约下午4点45分,宣布接获“比高层更高层”的指示,必须提前15分钟结束讲座。

这场讲座是在下午2点15分开始,原订在下午5点结束。稍后,出版《阳光日报》的Karangkraf媒体集团首席执行员胡沙慕丁(Husamuddin Yaacob)在记者会上受询时,否认是因为政治压力才提前结束讲座。

他辩称,由于当时响起回教祈祷召唤声(azan),因此讲座必须提前结束。

“祈祷召唤声是在4点50分左右响起,所以我们才说这是‘比高层更高层’的指示。”

今天这场讲座也获得警方的重视,一小队警员在《阳光日报》办公楼大门外驻守。此外,大门处也竖起布条注明“禁止身穿印有净选盟或爱国者标志的T恤”以及“禁止携带武器或危险物品”(右图)。“爱国者”是巫青团所组织与净选盟对抗的单位。

“别把选委会当作敌人”

在主讲时,旺阿末频频以选委会权力受限,没有执法权为由,推卸选委会无能处理种种选举舞弊的责任,结果多此遭观众喝倒彩。

他举例说,针对选民册充斥高龄选民的问题,选委会不能擅自加以删除,必须等候登记局的通知,而有关的家属必须向登记局出示死亡证。

旺阿末更把责任推给总检察署,认为唯有总检察署才能修订选举法令赋予选委会执法权。他更认为,改革选举的动力应该来自国会,而不是选委会本身。

面对观众的质疑,旺阿末看似越来越沉不住气,多次批评与讥讽出席者及民联。他更呼吁在场者“别把选委会当作敌人。”

“我已经说了,如果要改革选举制度,只有政府才有‘话事权’。抱歉说句,如果你们当政府,你们也会这么做。”

“要推动选举改革,我们必须合作,不要把选委会当成敌人。”

他也自称本身研读许多有关选举的法令,不像观众般没有做功课,却在现场提出许多问题。

旺阿末也声称,现场批评选委会的声浪可能很大,但是在外界却不尽然如此。他归咎外界对选委会的不满都是印象所造成的,根本不符现实。

他也赞扬国阵仅透过闭门方式批评选委会不是透过媒体放话,更暗示选委会拥有许多“顾客”,不仅服务净选盟这么一个非政府组织。

安美嘉:选委会有权力

不过,也是前律师公会主席的安美嘉不是省油的灯,她逐一念出选委会在联邦宪法底下的各项权力,揭露选委会其实拥有一定的权力要求执法单位确保各方遵守选举法令。

她也批评选委会拒绝采取主动修改过时的法令以克服选举舞弊。

她举例,净选盟在砂州选举期间收集了一堆选举舞弊的资料,但选委会以没有权力为由,拒绝采取行动。

“不是我们不要与选委会讨论,而是我们看到砂拉越州选的弊端,我们有整份选举舞弊的清单,只是现场没有时间念出来而已。”

“我不同意选委会没有足够的权力,让我念出你们拥有的权力给你知道。”

选委会把净选盟当敌人

针对旺阿末抨击净选盟把目标对准选委会,安美嘉反击称,事实上是选委会把净选盟当作敌人来看待。

她更要求自称默默闭门进行改革的选委会,对外公开本身所作出的努力。

“旺阿末,你说我们把选委会当作敌人,但你才是把我们当成敌人!我不同意,选委会没有权力,反之在联邦宪法下,选委会拥有很多权力!”

“什么叫做‘没有权力,没有权力,没有权力’?你拥有职责去要求执法单位去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