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会设工作队彻查违规指控•三名官员将暂停参与调查行动

《当今大马》2011年7月23日 下午5点17分更新

随着外界要求对付三名涉嫌导致赵明福自杀官员的呼声日隆,反贪污委员会今日宣布,他们将设立一个特别工作队,来彻查赵明福皇家委员会针对三名官员的指控。

皇委会报告是指控三名反贪会官员涉嫌使用持续不断、激烈及不恰当的方式来盘问赵明福,导致他蒙受精神压力,选择自杀,因此违反反贪会程序。

这三名官员分别是时任雪州副总监的希山慕丁哈欣(Hishamuddin Hashim)、雪州反贪会调查官员安努亚依斯迈(Mohamad Anuar Ismail),及雪州反贪会执法助理馆员阿斯拉夫(Mohd Asraf Mohd Yunus)。

反贪会也宣布,三人在接受调查期间,将暂时停止参与任何调查行动。

“反贪会绝不会庇护任何违反法律,或作出任何违反法律行动的官员。”

报告将呈给投诉委员会

反贪会在文告中表示,他们将成立一个以反贪会副主席查卡利亚(Zakaria Jaffar,负责管理和专业事务)为首的特别调查队,来展开全面的内部调查,并提呈报告。

这份报告将来也会提呈给投诉委员会。

该委员会是由4名独立人士组成,由前任上诉庭法官莫哈末诺担任主席,其他成员包括前首相署高级副秘书长莫哈末、前公共服务局总监旺阿都瓦哈,以及律师拉文德兰。

针对首相署部长纳兹里要求警方调查三名官员的言论,反贪会也表示,他们将给予警方的全面合作,以进行独立和透明的调查。

已落实部分皇委会建议

反贪会重申,他们接受并慎重看待皇委会所提呈的报告。

他们已经或正在落实一些建议,包括装置闭路电视、设立录影盘问室、所有访客都在反贪会办公室底楼接待等。

“其他的建议将继续获得探讨,并且采取恰当的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