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三晤中文报谈失机风波 新闻部征良策扳回负面印象

《当今大马》2014年3月29日 下午4点47分

继内政部长阿末扎希批评中国媒体炒作马航MH370客机事件,进而挑起中国家属怒火之后;连日来饱受外国媒体恶评的政府,将在近日内三度会晤本地中文媒体,以设法为失机事件“消毒”。

新闻、通讯及多媒体部已经率先在今日与中文报对话,包括征求后者的意见,如何扭转中国媒体的负面报导,并挽回中国民间对大马政府的恶劣印象。

此外,根据《当今大马》了解,内政部与首相办公室其中一个单位将分别在下周一和周二会晤本地中文报,预料与马航失机课题有关。但是,目前无法确定其他语文媒体是否受邀出席。

马中人民看法大相径庭

今早10点半开始的首场会议,是由新闻部长阿末沙比里主持。

受邀的媒体包括6家中文报、爱FM与大马电视台与电台。这场交流会是由国家新闻社《马新社》协调通知,为时约1小时半。

阿末沙比里在会议结束后受询时表示,新闻部召开这场会议,旨在讨论如何评估本地华社,以及中国人对马航MH370客机事件的感受与看法。

“我们发现,有不少(中国人)持负面的看法,他们在没有根据基础下认定我们没有尽力,有人提出阴谋论,甚至有人依然认为我们为了特定目的而隐瞒客机消息。”

他指出,中国人相信这种诬蔑的报导,但大马人却不相信这套说法,当中可能涉及资讯与印象管理方式。

满意本地报章团结全民

阿末沙比里表示,出席会面的中文报编辑提出了一些看法,包括必须良好处理外国媒体对大马的印象。

“在马航MH370客机记者会上,马来文报记者使用国语发问,他们(中国媒体)听不明白,就以为大马要存心隐瞒,但不是的。因此,这需要良好处理方式。”

“另一个建议就是,除了(日常)记者会外,我们也(透过其他管道)去接近(中国媒体)。”

阿末沙比里表示,本身对会见中国媒体持开放态度,但他希望先获取对中国情况比较熟络的本地中文报章的看法。

“这看来很平常,但必须特别处理。”

他也点评,基于缺乏对航天、卫星等专业知识,本地英文报与马来报记者未把新闻呈现得很好,但是整体而言,本地三语报章的报导令人满意,并促使全民团结。

网络媒体报导“不仁慈”

“我发现,不管是马来报、中文报与英文报,都使国人团结起来,我们团结一致,支持搜救行动。”

阿末沙比里则对本地的网络媒体颇有微言。

“网络媒体…有一些网络媒体试图显示它们是平衡报导,但它们对(搜救)队伍,并未显得很仁慈(kind)。我们明白的,我们也没期望得到所有人的赞美。”

他指称,一些网络新闻与部落格的撰文,已违反相关法令,惟政府如今关注的是搜寻行动,而不是采取对付行动。

政府未向中文报发指示

阿末沙比里也撇清说,政府今日与中文媒体的会议,不曾向后者发号施令。

较早前,现场一名不愿名字曝光的媒体高层指出,新闻部是基于中国媒体炮轰大马政府,因此特地咨询本地中文媒体的意见,设法化解中国人的负面印象。

他表示,政府交流会的对象仅限于本地各中文报与爱FM,不包括其他语文报章。

这名高层人员特别强调,这是一场“交流会”,而非政府指示中文媒体该怎样做的单向会议。

“我们在会议上也听取中文媒体的看法,它并非那种…‘嘿,你应该这么做’的会议。”

询及为何没有邀请《当今大马》等中文网络媒体时,他表示,当他们下次更勇敢”一点时,就会邀请《当今大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