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士党将在来届大选成造王者” 马哈迪:国盟希盟需政治伙伴

前首相马哈迪表明,在国盟和希盟都需要政治伙伴的情况下,有信心斗士党可在第15届全国大选成为造王者。(档案照:透视大马)
前首相马哈迪表明,在国盟和希盟都需要政治伙伴的情况下,有信心斗士党可在第15届全国大选成为造王者。

他指出,尽管斗士党是一个小党,而且也尚未成功注册,可是党所秉持的反贪腐原则已经成功引起其他政党的共鸣,并形成一个非正式的联盟。

“我非常担心贿赂和腐败的问题,特别是有钱人可以购买整个政府。我们知道我们只是一个小政党,但我们想为腐败而战。”

马哈迪接受BFM广播电台访问时说:“国盟与希盟将会在全国大选取得绝对优势,可是任何政党或联盟要筹组政府,必须与我们(斗士党)合作。”

他坦言,对于与巫统合作保持开放的态度,可是巫统必须首先清除腐败的领导人。

“我不会与因犯罪而受到起诉的人一起工作,无论他们是否被定罪。当世界知道领袖偷了钱,但法院说他们没有偷钱时,这对司法机构而言,是悲伤的一天。”

马哈迪也是斗士党主席,他的谈话似乎是暗讽前首相纳吉。

去年7月29日,吉隆坡高庭宣判纳吉涉及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洗钱案的所有7项控状皆罪成,监禁12年以及罚款2亿1000万令吉。

纳吉被控于2014至2015年之间收取SRC国际公司4200万令吉资金,面对1项滥权罪、3项刑事失信罪以及3项洗钱罪。

当时,纳吉兼任财政部长与首相。

目前,纳吉已申请上诉和缓刑。

另一方面,马哈迪解释,由于无法获得土团党领导层的信任,并拒绝遵从他的指示,所以在去年选择辞去首相职位。

“我的党拒绝我的劝告,他们对我失去信心,所以我决定辞职。”

“在我的一生中,我不曾遭到本身政党的拒绝,这是我的政治生涯中,第一次面对我的政治秘书提呈动议推翻我。”

他坦言,在秉持为国家作出正确事件的原则下,不会在乎人民的看法,包括对抗西方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