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要重夺全球领导权 分析师:困难重重

《联合日报》 26-11-2020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誓言要让美国恢复全球领导地位,这将是一项巨大挑战。

分析师认为,美国当选总统拜登誓言要让美国恢复全球领导地位,这将是一项巨大挑战。

分析师继指出,拜登虽可在某些领域迅速逆转前朝政策,例如让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但要夺回华盛顿放弃的全球领导权将困难重重,因为在特朗普上台之前这一趋势就已显现。

圣劳伦斯大学历史学教授艾森斯塔告诉路透社:“拜登在某种程度上将加强一些规范和机构,这有助于美国巩固地位。但他无法改变美国已不再那么特殊的严峻现实:其他国家和地区能够也将在各领域进行有效竞争。”

美国国防前助理部长薛瑞福则指出:“若说要大举重返亚洲,刚开始这看起来会是欧巴马2.0政府而不是拜登政府,但美国的资源正在不断减少。”

拜登明年上任后面对的世界,与他四年前卸下副总统职务时非常不同。特朗普上台后质疑北约的作用,并拒绝对俄罗斯总统普京等外交上的敌手采取强硬政策,与传统盟友渐行渐远。他还撕毁了伊朗核协议,以及让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

与此同时,中国在全球扮演的角色越来越大,包括积极参与多边机构事务,通过援助非洲和拉丁美洲国家发展扩大地区影响力等。

随着两国在贸易、冠病疫情、香港和南中国海等问题上针锋相对,中美关系也不断恶化。

拜登在竞选期间承诺对中国扩大全球影响力采取强硬立场,并逆转特朗普让美国退出巴黎协定的决定。若伊朗恢复遵守核协议,美国也将重返该协议。

预料,拜登将争取盟国支持,向北京施压。他周二强调,美国无法独力解决所有问题。“我们必须同其他国家合作,我们需要他们的配合,与他们成为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