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相署部长:若遇生死关头 穆斯林可用非清真疫苗

《星洲网》2020-11-24 06:43:12
(图:法新社示意图)
(图:法新社示意图)

 

(吉隆坡23日讯)掌管宗教事务的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里说,穆斯林理应使用清真疫苗,但若遇上生死关头,穆斯林也可以豁免这项规定,换句话说,穆斯林在生死关头也可使用非清真疫苗。

他周一在国会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的部门总结环节发言时说,这是由国家伊斯兰事务理事会(MKI)所作的决定。国家伊斯兰事务理事会隶属於伊斯兰发展局(JAKIM)。

“针对医药课题,有穆斯林学者(Ulama)认为,包括医药在内的食品必须由优质且清真的成份制成,而这些食品不应包含会危害生理健康或大脑的成份。”

“不过,在紧急情况下,即使是没有清真成份(的疫苗),也可以获宽松处理,例如遇上生命危险或慢性疾病时,穆斯林便可使用非清真成份(的疫苗)。”

他是在回应巫统日叻务国会议员加拉鲁丁(Jalaluddin Alias)的提问时,作出上述回应。

国盟政府上个月决定,大马将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全球冠病疫苗机制(COVAX)的疫苗分配计划。

在上述计划下,马来西亚必须预先支付2265万6200美元(约9408万令吉),以确保大马的20%人口可获得疫苗供应。

政府上周也与中国政府签订5年协定,以针对研发疫苗合作。在此协议下,大马可优先取得由中国研发的冠病疫苗。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