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的强心针,“抗疫、疫苗、救经济”

《星洲网》2020-10-13 08:30:00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马两天,将与我国外长希山慕丁讨论有关冠病疫苗、疫情中及疫情结束后的马中双边关系等课题。除了大马,此次访问行程还包括柬、寮、泰、新;这是王毅自8月底访问意、荷、挪、法、德5国之后的连续访问行程。

中美自7月因互相关闭对方领事馆后,关系逐渐恶化,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短短两个多月内连续多次出访欧亚,而且矛头直指中国,包括“5G对全球带来的安全威胁”、“中国经济的扩张已经严重影响全球各国的政经,民生和产业发展”,等等。

王毅先后出访,除了灭“蓬佩奥点燃的野火”,更多的是向友邦释出善意,包括已经进入第三阶段“人体临床试验”冠病疫苗的分配、中国将如何为受疫情重创、经济严重衰退的邻邦,提供实质的协助。

中国是最早发生冠病的国家,但却只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完全控制疫情。我们综合的结论:“彻底的社区隔离、民众遵从SOP、医疗水平及医护人员的素质。”今天,中国14亿人口中只有9万1339的确诊病例,每10万人口6.5人染疫;反观美国,染疫人数来到799万人,每10万人口有2497人确诊,是中国的384倍,死亡人数则是中国的46倍。美国的疫情失控,反映了中国抗疫成功!

中国的防疫效率是真正的全球模范生,今天王毅来访,算是来得及时,因为大马第三波疫情开始扩散,犹如野火燎原,每10万人已经有48人染疫。王毅的出现,正好惕励大马人,只要全民共同抗疫,天底下没有征服不了的病毒,这不应该只是“中国人的精神”,更应该是“大马人和全球人的精神”!中国能,大马也一定能。

“冠病疫苗”是全球期待的抗疫强心针,是终结病毒的唯一利器。中国可能是少数几个最早让疫苗面市的国家,目前全球共有4款疫苗进入“准上市阶段”,分别是俄罗斯的“卫星5号”、中国军事硏究院和康希诺共同硏发的Ad5-nCoV、中国科兴生技的CoronaVac,以及美国吉利德(Gilead)的瑞德西韦(治好特朗普的疫苗),只不过这些疫苗尚未广泛使用。

将来疫苗成功上市,如果未获得事先承诺,大马很难用合理的价格取得优先使用权。所以王毅访马的重点之一,必然会提到将来疫苗的供应方案,但今天,我们必须先撑过抗疫期,仿效中国模式先将疫情控制下来。

疫情中或疫情后,全球将面临“U型”经济萧条,中国是第一个渡过疫情危机的国家,依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较早公布的2020年的全球经济状况,中国是少数维持1~2%正成长的国家。欧美哀鸿遍野,大马也不能幸免,至少衰退-3.9%,损失超过600亿令吉。所以我们只能向中国提出增加大马各类产品进口、开放中国游客访马,否则航空、旅游、饭店、餐厅、百货商场将很快出现倒闭的连锁反应,开放中国游客访马?前提是疫情不能再扩散,“人救必先自救”!

王毅来访有三层意义。其一、提醒我们,中国的“彻底的社区隔离、民众遵从SOP、医疗水平及医护人员的素质”是防疫成功的基本条件。其二、我们必须自我“MCO”,撑到中国疫苗面市。其三、中国增加大马各类货品进口,在疫情缓和后鼓励中国人访马,拯救大马经济!

大马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重要据点,外长希山慕丁应该向中国提出合理的防疫、疫苗供应及加强经济合作和増加出口贸易的协助!

文章来源 : 星洲日报 2020-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