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接受蔡德和背叛 沙选民要惩罚政治青蛙

(亚庇24日讯)原任下南南(Inanam)州议员蔡德和倒戈支持前首长丹斯里慕沙阿曼反民兴党州政府,而当地选民依然对此耿耿于怀,恫言不会再给蔡德和机会。

下南南在这次的州选出现10角战,除了已经被公正党开除的蔡德和,其他候选人还有代表自民党的前沙巴首席部长丹斯里章家杰、彼多卡林(公正党)、拿督威廉马贞文(沙巴团结党)、林莉丝(爱沙党)、拿督吴华山(民意党)、曾金发(子民党)、莫哈末哈迪阿都拉(沙统);还有另外2名独立人士阿斯末和魏观棋。

64岁选民山巴克坤丁(Sambag Gunting,后勤主管)告诉《Malay Mail》,指他不会投选蔡德和,他将会支持公正党候选人。

“是的,当然,我们都很生气,感觉被背叛了。”

他坦言,虽然还有其他资深领袖例如章家杰参选,不过遭到背叛的苦涩,依然在他们的口中,足以让他们下决心投选公正党。

坤丁56岁妻子隆吉娜拉惹末(Lonjina Lajarmat ,蔬果商)说,她与丈夫有相同的感觉,现在是时候选择更好的候选人。

“我觉得我应该会支持公正党候选人彼多卡林,因为当初是蔡德和要求我们支持公正党的。”

“我认为公正党还有好的领袖,他们会指导新的候选人如何担任人民代议士,或许能为这里带来一些发展。”

要惩罚政治青蛙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选民,指他本身是个退休公务员,而他这次会支持公正党。

“青蛙必须被惩罚。我们会拒绝国阵及他们的伙伴,就如第14届全国大选时那样。公正党将会胜出。”

蔡德和如今已经加入立新党,不过自称艾格尼丝的49岁杂货店业者却嘲讽说,领导立新党的拿督杰菲里吉丁岸也是个跳槽者。

“他(蔡德和)又跳了?那立新党很适合他,全部青蛙在一起了。”

“我们很多人都很失望。我们在上届大选排队一个小时投蔡德和,他突然跳槽了。他很难控制自己的两条腿不跳。”

据她所了解,很多当地选民都表示很大机会投选公正党候选人。

“这里太多候选人了,就连退出政坛多年的前首长(章家杰)也来竞选,不要乱,就投公正党吧。”

艾格尼丝坦言,尽管蔡德和担任下南南州议员期间,努力与选民拉近关系,不过他跳槽的行为,足以让选民拒绝他。

认同蔡德和个人魅力

21岁选民罗尼莫哈末(退休人士)说,尽管很多人对蔡德和跳槽的行为感到失望,不过依然有人认同蔡德和的个人魅力。

“不能说他是个不好的人民代议士,他只是跳槽太多,但是还是有人喜欢他的。”

“所以我相信,如果蔡德和胜出,也只是赢10至20张多数票;反之,若他败选,也是输类似的票数。”

他说,他知道下南南目前有好几项计划都是由蔡德和推动的,因此那些会投选蔡德和的人,应该是想让蔡德和完成有关计划。

32岁巴士司机佐比斯丁祖宾(Jobistine J. Jumbin)说,蔡德和平易近人以及强烈的个人魅力,让他与其他同年龄层的朋友,都支持蔡德和。

“我有很多朋友都喜欢他,我觉得,那是因为他谈吐很好,以及风趣的个性。我认为,很多年轻选民会支持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