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党须大换血/罗汉洲

由于社团注册局拒绝民主行动党展延代表大会的要求,所以该党必须在今年举行代表大会。

适逢今年是改选年,秘书长林冠英受党章所限,不能连任,意味着行动党最迟在年杪选出新的秘书长。

依在下浅见,换个秘书长对行动党绝对是利大于弊的事,如果新秘书长不曾在希盟政府中担任过部长或副部长的,那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美事,因为行动党在掌政期间的表现实在令华社大失所望。

且细说从头,5·09大选成绩揭晓后,希盟夺下15个州议席赢得马六甲州政权,行动党有8个州议员,其他盟党合共7席。当时许多人都认为甲州首席部长职归行动党是理所当然的事,谁知道行动党却拱手让人。

马哈迪组阁,拥有42名国会议员的行动党分得6名部长,只有13名国会议员的土团党同样6名部长,后者的青年团长都受委为部长,行动党的青年团长则连边都沾不上。

单从这两件事,我当时就判断要行动党坚守原则,据理力争是缘木求鱼的事,华社对行动的所望所托恐怕“冻过水”。

敦马背后操纵林冠英

试想,它连本身应有的权利都不敢据理力争,本身应有的地位都无能维护,要它维护华人的权利岂非痴人说梦?

果不其然,行动党对承认统考文凭事一直施拖字诀、关闭莱纳斯索性落空、力促华人接受爪夷文、责斥华文媒体。

林冠英受委为财政部长,但且慢高兴,因为敦马哈迪医生除了委一名经济部长“分担”财政部长的职务外,又把一些原属财政部管辖的事务分散,财政部原有职权给敦马掏空大半,与历任财长相比,林冠英只能勉强算得上半个财政部长,也可见敦马不脱操弄权术的本色。

日前,敦马接受“当今大马”专访时说,之前的财政部长负责拟订财政预算案,不是首相,但林冠英担任财长时,要他出示预算案草稿,修改至敦马满意后才提呈到国会。又可见林冠英这个财政部长当得多么委屈,但林冠英却甘之如饴,华社却为之感到汗颜。

去年10月杪,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DEAS)揭露,敦马才是实权财政部长,财政部已被“解散”,主要公司控制权都被移走。这研究中心可谓触觉敏锐,洞若观火,敦马在背后操纵林冠英。

株连“家属”政治迫害

林冠英当然也有实权,可惜他却把实权用来对付造福华裔子弟的拉曼大学学院,因为他不喜欢马华,三天两头就骂马华,竟因此株连到马华的“儿子”拉曼,逼马华与拉曼脱离“父子关系”,林冠英可以不喜欢马华,但凡事都该冲着马华去呀!但他却株连马华的“家属”,实属政治迫害,以致不喜欢马华的人都对林冠英反感。

我曾在本栏说过,世上只有百年学府,没有百年部长,我也曾劝做官的有风莫使尽帆,留待日后好相见,今日又如何?

总结来说,行动党部长的表现令人失望,我曾说过他们“比马华更马华”,42个国会议员竟无法牵制马哈迪,身为秘书长的林冠英须负很大责任。

实际上,华人仍旧情牵行动党,都希望行动党有彻底的改变,所以行动党须先自我除旧布新,要大换血,行动党内也仍有华社看好的人物如巫程豪、邓章钦、刘天球等都是谔谔之士,中央代表不妨考虑让他们站到台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