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成为行动党的棋子” 姑里鼓励马来青年主导火箭

东姑拉沙里说,行动党难以摆脱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意识形态。(摄影:Seth Akmal)
巫统资深元老东姑拉沙里提醒那些渴望要加入行动党的马来青年,慎防别遭该党利用,反而应该努力工作主导这个以华人为主的政党。

东姑拉沙里也是话望生国会议员,他提醒行动党内的马来人,尤其是国会议员及州议员必须谨慎,避免被利用来夺取“马来人土地”。

“年轻马来人可根据他们所获得的条件来决定是否加入行动党,若他们认为可以主导该党,那就加入吧,这是好事,但他们不该被他们利用来控制这个国家。”

东姑拉沙里在接受《透视大马》的线上访问时说:“我不能直接劝告他们,我只能希望他们了解,这是马来人土地,马来人已经无处可去了。”

行动党创于1965年,当时是在脱离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后成立。

行动党一直被视为华基政党,巫统也一再指控行动党是沙文主义及支持共产党,藉此频频攻击该党。

近年来,为了摆脱华人政党的标签,而积极招纳许多年轻的马来候选人。

首名在行动党旗帜下披甲上阵而胜选的马来人,是于1990年在峇央峇鲁选区当选的国会议员阿末诺。

后来,行动党在2013年再派出4名巫裔候选人角逐升旗山、劳勿、丹绒比艾国会议席以及文德甲州议席,这4人皆纷纷告捷。

目前的劳勿国会议员东姑祖布里,也是行动党的副主席。

行动党一直被视为华基政党,巫统也一再指控行动党是沙文主义及支持共产党,藉此频频攻击该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行动党一直被视为华基政党,巫统也一再指控行动党是沙文主义及支持共产党,藉此频频攻击该党。(档案照:透视大马)

其他在上届大选当选的行动党巫裔议员为斯里德里玛州议员赛丽娜阿都拉昔、德彬丁宜州议员阿都阿兹巴里、万达镇议员嘉玛莉亚、杜顺杜亚议员依德里法查、巴罗州议员谢奥玛、吉打里州议员扬赛夫拉以及浮罗马尼州议员阿布峇卡。

东姑拉沙里续说,行动党难以摆脱新加坡人民行动党的意识形态。

“行动党始终是行动党,只有领袖可以改变,他们(民主行动党)的意识形态与人民行动党相差不大。”

“他们打造了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口号来争取支持,至今依然用来吸引拥有同样情感的选民。”

巫统资深元老东姑拉沙里提醒那些渴望要加入行动党的马来青年,慎防别遭该党利用。(摄影:Seth Akmal)
巫统资深元老东姑拉沙里提醒那些渴望要加入行动党的马来青年,慎防别遭该党利用。(摄影:Seth Akmal)

在希盟执政中央期间,仍是希盟一份子的行动党被巫统及伊党抨击,并指该党才是真正掌控希盟政府的政党。

这两个马来人政党指控在希盟执政期间,由于受到行动党的影响下,已经腐蚀了马来人的权力及特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