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马直播1】各族维持祖籍文化 敦马:马来西亚族群难打造

(吉隆坡2日讯)前首相敦马哈迪医生说,由于大马各族群大多数维持祖籍国的语言、文化和所就读学校,这无法体现作为马来西亚人的特征,因此也很难打造马来西亚族群。

他指2020年宏愿成功缩减种族之间的收入差异,并将大马从农业社会转变成工业国家,却无法打造马来西亚族群。

马哈迪以美国为例,当他提出马来西亚族群概念时,他相信会打造一个如美国的国家:“虽然美国有多元种族,当他们(外来人)移民美国时,却以美国人自居……但大马人希望在语言、文化等方面保持与祖籍国的联系,这导致变得困难。”

他提到,尽管美国前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是来自德国,但对方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与德国作战。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在种族上可能是德国人,但他自认是美国人,并且与德国作战。

马哈迪昨晚在面簿一项谈论2020年宏愿的直播论坛中指出,各造需找出成为大马人意味着什么,同时必须忘记祖籍国。

“例如在马六甲时代,华人不会说华语,只说马来语,穿着马来服装。”

不过,他坦言在年轻一代中看到了一些变化,马来人已学会如何使用筷子,华人也可以背诵班顿马来诗。

“2020年宏愿在多个领域取得成功”

马哈迪说,2020年的大马未达到先进国的地位,但在多个领域已取得许多成功。

他强调,目前在马来社会有更多专业人士,这证明了只要给予马来人机会,他们也会成功。

他以国产车宝腾为例,印证2020年宏愿的成功。

“我国曾是农业国,农业需大量土地,无法提供足够的就业机会,制造业则不需要大片土地。例如在1英亩土地上,若用作农业,可能生产不出什么,但用1英亩土地进行制造业,可制造许多就业机会和生产力。”

马哈迪说,为了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大马选择了制造汽车,因为一般上制造汽车需要4000个零件:“我们不仅在制造汽车,而且还带动制造汽车零件的产业,这也提高我们的工程能力,从那里我们可继续制造其他东西。”

马哈迪是在1991年任相时提出2020年宏愿,以推动大马在30年内成为一个自给自足的工业化国家,涵盖经济繁荣、社会福祉等多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