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大夫”力战疫情/南洋社论

有什么样水准的选民,就有什么样水准的总统。这一回,似乎应验在世界第一超强美国身上。

一场全球大流行疫病,如同世界级战争,也考核了各国领导及政府的统治及应战实力。

股神巴菲特有句投资名言:“海水退潮后,就知道谁沒穿裤子游泳。”这次疫情,也让美国总统特朗普被扯掉了脸皮。

当年在打总统选战时,以乱棍击退强敌的特朗普,竟在冠病叩门时,以狂妄、偏执及迷信姿势迎战,使到美国错失防疫黄金期,也使到整个国家沦为世界冠病重灾区,实是悲剧。

当病毒在美国传播之初,他看似淡定应对,多次扬言疫病将会“神奇消失”,如同为神棍背书,无法让人信服,更显示他不重视科学防治。

很快的,在美国中门大开下,冠病势如破竹,而特朗普则在潮水退后,一再自曝其短。

除了之前他一再扬言自己高度了解冠病之外,还自以为是的大力提倡、医治疟疾的“神药”羟氯喹,后来证明亳无疗效,不敢再提。

虽然一再闯祸,特朗普的惊世抗疫言论依然没停止,最近更狂的包括建议“消毒剂注射人体秒杀病毒”、在人体注入强光等等。

对任何有科学常识者来说,这是多可笑的说法,而这一切,是出自世界第一超强总统之口。

特朗普的“神论”,激起千层浪,让美国舆论震翻了台。尽管他较后一再自圆其说,不过,美国卫生防疫部门和消毒剂厂商担心祸延无辜,连忙向公众澄清,唯恐有民众服了消毒剂要杀病毒而被抬着进医院。

虽然白宫过后替他甩了锅,特朗普还是成了看热闹者眼中的“蒙古大夫”。

特朗普急着推荐他的抗疫“药方”,舆论指这与此人性格有关,病急乱投医,另一个则他太过重经济、太重连任而不重人命。

冠病已造成5万多美国人死亡,也开始摧毁美国经济,而“蒙古大夫”则继续出其怪招,甚至利用疫情分化世界、海盗式索赔、不加入抗疫大队等,令各国对这拥核超级大国心惊胆战。

会在何时,美国将翻转猪肚,勒索世界?